下午6点,天还大亮,祝甸路南侧20多个烧烤大院里,生意已经热热闹闹开场。不过,这样的场景很快就将消失。18日,记者从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历城区祝甸路(南侧)烧烤一条街将于近日拆除。

(祝甸路20多家烧烤店属于违建,22日前搬离拆除。)(祝甸路20多家烧烤店属于违建,22日前搬离拆除。)

  路南业户已接到通知,22日前要搬离

  8月17日,记者从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获悉,历城区祝甸路烧烤一条街将于近日拆除。“这应该是济南城区现存规模最大、业户最多的烧烤街了,也可能是济南最后一条比较集中的烧烤街。”东风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副科长王继勇说。

  据了解,目前祝甸路南侧的烧烤业户均接到了拆除通知。记者从一份祝甸社区居委会发放的《通告》中看到:接东风街道办事处城管科通知,祝甸路南侧违章建筑被确定为拆除对象,限期2017年8月22日前搬离并进行拆除。

  《通告》中确定,此次拆除范围为祝甸路以南,农干院路以西,洪楼供电站以东,化纤厂宿舍以北。自8月8日起至8月20日止,祝甸路南侧租赁业户限期自动搬离,自建房屋自行拆除。8月21日起统一停水停电,未拆除者相关部门将进行强拆。

  17日晚,记者来到祝甸路烧烤一条街。从祝甸路辛祝路口往东200米左右起,道路南侧店铺全部为烧烤店,连续十多家。每家面积都不小,面积大的接近1000平米,小的也在300平米左右,或许因为面积大,不少店铺直接取名为“烧烤广场”,如烧烤时代广场、大展烧烤美食广场、顺丰黑山羊烧烤广场等。

  平时营业到凌晨两点,六七家店已停业

  17日下午6点,天还大亮,祝甸路南侧大部分烧烤店都在正常营业中。南侧的20多个烧烤大院里,此时已七七八八坐满了食客。院内不断传出点串声、酒杯碰撞声,院外烧烤店员则更加卖力地招呼着客人。

  晚8点左右,烧烤街的客人越来越多,每家店内都坐了不少食客,部分店内甚至几十张桌子座无虚席,人声鼎沸。“从下午5点开始来人,一直能营业到次日凌晨2点。”蒙艺烧烤大院的女老板说。

  另外一家烧烤店主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开店已经四五年了。“我原来在一九烧烤街那边干,四五年前搬到这边的,租的祝甸村里的地,300多平方米,我们自己搭建的板房,房租一年接近10万元。”

  该店主介绍,不包括房租在内,自己当初的开店成本在20万元左右。“开得比较早,那时候还算便宜。现在再想从这边转接一个店的话,光转让费最少也要十多万元吧,贵的能到30万元。”

  沿祝甸路往东走,过了祝甸活动心,从东辰大街至农干院路路段,南侧仍有约10家烧烤店。17日晚记者发现,这段路段的烧烤店已有六七家已经停业,店铺大门紧闭,院内也没有亮灯,烧烤设备和桌椅已经堆放起来。有家店门口还贴出了转租告示。

  路北烧烤店,如不合规也将关闭

  听闻祝甸路烧烤街即将拆除,家住东方花园的刘先生长舒了一口气。“今年整治得严还好了一点,往年的时候天天烟雾缭绕的,炉子都拉到路边上烤。现在油烟少了些,路边乱停车还是很严重,晚上经常堵得没法走。”

  东风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副科长王继勇介绍,目前祝甸路烧烤一条街共有烧烤业户30家左右,大部分位于道路南侧,北侧仅有四五家。“这次要拆除的就是南侧的违建活动板房,拆除违建的同时也能彻底根治露天烧烤,这次拆除后,预计辖区内烧烤店能减少一半以上。”

  此次拆除违建,道路南侧20多家烧烤店均会被拆除,仅余北侧四五家。“目前济南各区都在整治餐饮油烟,历城也下发了通知关闭辖区内违法餐饮项目,所以北侧的烧烤店正在检查各项手续,如果不合规也会关闭。”

  据了解,祝甸路南侧烧烤街拆除之后,原址祝甸路南侧地块计划结合祝甸社区二次旧村改造,建设保障性用房。“重建后这里就会比较高大上了,商业和办公相结合,应该不会再有烧烤业态。”王继勇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