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家长们了不要忘了做好孩子们的卫生保护。省卫计委日前公布山东省7月传染病发病情况。2017年7月全省共报道法定传染病52372例,死亡21人。其中手足口病以25247例报告数高居丙类传染病榜首。

  7月,全省甲类传染病中,鼠疫、霍乱无发病、死亡报告。乙类传染病中16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13289例,较去年同期增长4.8%,较上月减少6.7%,死亡20人。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猩红热、痢疾,占乙类传染病总数的90%。同期,丙类传染病中丙类传染病中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8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39083例,较去年同期增加7%,较上月增加34.6%,死亡1人。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腮腺炎,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9%。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高温的持续发酵,手足口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全省共报告25247例,较上月增加54%,有持续上升的趋势。居民尤其是儿童家长应继续提高对手足口的关注并加强防疫。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

手足口病患儿症状多以以下态势发展:手足口病患儿症状多以以下态势发展:

  1、发病较急,体温多在38度以上,同时伴有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

  2、发热时或发热1-2天后,口腔粘膜、唇内多出现疱疹,疱疹破溃后会形成溃疡,疼痛感较重,患儿常表现为哭闹、烦燥、流口水,不吃饭等。

  3、患儿的手心、足心及小屁屁上,于口腔疱疹后1-2天可在看到皮肤斑丘疹,以脚心部最多,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小至米粒,大至豌豆大,较硬并内有混浊液体疹子周围绕以红晕。

  4、疹子较少出现在躯干及面部,一般7天左右能消退且不会造成瘢痕。

  5、此病是一种病情较轻的自愈性疾病,绝大部分患儿可自愈,少数重症患儿可能合并心肌炎、脑炎,应提高警惕。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专家提醒,预防手足口病应勤洗手,勤通风,谨慎择食,不可纵口。从勤洗手做起,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婴幼儿玩具应定期清洗、消毒。另一方面要注意空气流通,勤晒衣被,流行期间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最后,食物摄取也应注意,生吃蔬菜瓜果要洗干净,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尤其注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水产品。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剩余食品、隔餐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