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16日报道的摩拜单车与枣庄当地的咪吖单车之争引发了广泛的舆论关注。摩拜单车一次次被清收,到底是城管执法还是咪吖单方所为?对于这样一份“排他”协议,城管是出于何种考虑 ?摩拜和咪吖这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能否“共享”枣庄这一个城市?16日,针对这些问题,齐鲁晚报记者进行了进一步的采访。

  将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摩拜在枣庄遭同行咪吖单车清收一事经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后,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16日晚,枣庄市城管局通报称,目前,枣庄市城管局已经组成了专门调查小组,赶赴市中区城管局和有关单位进行调查,责令市中区城管局对其与咪吖单车投放企业签订的合同书不规范条款立即进行纠正,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确保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同时,责令市中区城管局立即派人到有关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公平竞争,并配合城管部门做到科学投放、规范管理。

  同时,枣庄市城管局还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借鉴外地市共享单车投放管理经验做法,督导各区(市)城管局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 》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方便市民,服务大众,营造良好的企业投资经营发展环境。

  16日上午,枣庄市城管局一位负责人就表示,“这份协议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会要求市中区城管局尽快进行整改。”同时,他认为摩拜单车也存在一些乱停、乱放、无人监管的问题,也希望摩拜单车方面多加强一些管理,提升城市形象。

  “咪吖收车属于个人行为”

  城管到底有没有参与收车?在15日的采访中,枣庄当地咪吖单车负责人坚称,他们和市中区城管局有协议,不允许其他单车企业进驻市中区,他们是协助城管清收了摩拜单车,而且清收了两次。然而在16日,事情出现了逆转。

  “咪吖收车属于个人行为,与我们城管局并没有关系。”枣庄市市中区城管局秦局长称,车子不是城管局收缴的,他们更没有把摩拜单车放在咪吖的仓库。那么,到底是谁清收了摩拜单车?对此,咪吖单车负责人则不再表态。

  秦局长介绍,城管局认为,摩拜单车不是不可以进驻市中区,但进驻前需要先备案。“你不能半夜把车偷偷塞进来吧!”秦局长说,共享单车要进入市中区必须得合规合法,按照正常程序进行报备。枣庄作为一个三线城市,城市空间不大,资源有限,单车的投放也需要看实际情况,如果不对共享单车进行管理和干预,放任单车自由进入,那么以后也会出现公共资源被侵占、交通无序等现象发生。

  摩拜单车进驻市中区是否要和城管“打招呼”?对此,摩拜单车山东地区公关负责人王经理则说 ,我们跟市政府有协议,五区一市都可以投放,薛城区、高新区都是直接进入城区,为什么市中区就不能进?同时,王经理还称,出于礼节,在摩拜进驻市中区之前,他们已经到市中区城管局进行过拜访,并不是一声不吭就把单车投放到了市中区。

  “不是让咪吖独占,也欢迎其他车企”

  因为一份“排他协议”,摩拜单车进驻市中区似乎成了一件难事。那么市中区城管局当初为什么跟咪吖签订了这样一份协议?城管局当时是如何考虑的?

  采访中,秦局长道出了一些和摩拜之间曾有过的“摩擦”。秦局长说,在2017年初,他就曾经多次向摩拜等大型共享单车企业发出过邀请,但是都遭到了拒绝,“我们专门去找他们大区经理谈的,但是人家嫌我们城市太小,不来。”

  “后来我们就进行招商引资,与当地企业沟通,由当地企业出资建立了咪吖公司,咪吖承诺履行我们的相关规定,所以我们才与咪吖签订了合同。”秦局长说,合同里是出现了不能有其他品牌入驻,但是在合同里面也注明了,如果出现一些问题,城管部门有权利对合同进行适当的调整,所以也并不是只让咪吖共享单车独占市场。“我们也欢迎其他共享单车的进入,这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方便。

  咪吖已同意归还被扣单车

  “你一个企业,凭啥来收我的车?”采访中,摩拜单车山东地区公关负责人王经理既感到气愤也很无奈,“上次我们车被收了,多次找到城管他们也不表态,没办法,我们报警才把车子要回来。”

  “关键问题就是出在咪吖和城管的这份协议。”王经理认为,虽然城管没有出面参与收车,但就是因为这份协议,咪吖才敢打着城管的旗号来收车。“当时我们与市政府签订协议的时候,五区一市投放摩拜单车是没有问题的,怎么到市中区就不能投放了?”王经理说,在摩拜单车进驻市中区之前,枣庄摩拜的负责人就与城管接触过,虽然城管没有参与收车,但是咪吖打着城管的旗号收车,城管不应该监管吗?

  “我们也不是第一次被收车,也不止一次与当地城管局反映过这个情况,为啥城管不理睬?是不是默认这种行为呢?”王经理说,“第一次派出所出面帮我们把车要了回来,可第二次,派出所方面说让我们双方自行解决。”

  那么,下一步摩拜单车还能否进入市中区?被扣押的单车如何处置?王经理说,还是只能等等看,之前也给市里相关部门反映过,看看这一次能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今天咪吖那边已经跟我们联系了,说是要归还我们的车子。”王经理说,虽然这次车子能要回来,那下一次咪吖再去收车怎么办 ?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