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记者从威海市住建局获悉,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旱厕造成的污染环境、疾病传播和村容村貌差等问题,威海市将持续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今年,全市计划实施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10.9万户,截至7月底,全市已实施农村改厕11.16万户,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资料图资料图

  因为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今年,文登区龙山街道办事处谢家庄社区的居民终于告别了旱厕,用上了干净整洁、自动冲水的卫生马桶。居民们高兴地说,以后再也不用面对苍蝇蚊子乱飞、臭味熏天还得自己挑粪的旱厕了。

  据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所谓的农村改厕,是指将农村的旧式旱厕改为有墙有顶、通风良好、节能型水冲厕所。厕所内基本无臭味,化粪池密闭,不渗不漏、无蝇无蛆,粪便经过混合发酵、杀菌处理后,达到无害化有机肥料标准。“今年,文登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任务为28687户,已改造户数32100户,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进度上,今年全市计划实施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109534户,涉及1031个村居,目前已经完成改造数111649户,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102.4%。在环翠区、高区于2016年底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三年改造任务的基础上,荣成市、经区、临港区目前也已完成三年改造任务。(威海网 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