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继军事题材电影《湄公河行动》之后,由著名影星吴京主演的《战狼2》再次掀起中国人民强烈的爱国情怀,不少观众再观看完影片之后大呼:“燃爆了!吴京真男人。”良好的口碑也使得《战狼2》的上座率和总票房一路飙升。截至8月7日晚上9点,《战狼2》上映仅仅13天总票房突破34亿元,打破了周星驰电影《美人鱼》在去年创下的中国电影最高票房33.92亿元,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

  《战狼2》如此火爆,其中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画面,即影片中吴京和非洲黑人对饮茅台酒的豪迈桥段。此前该画面一直被观影群众认为是贵州茅台在《战狼2》里面的广告植入,然而吴京却在广州路演时霸气回应观众疑问:“茅台和北京吉普,都不是植入,我就是想宣传国货,让世界看到真正的中国制造。”吴京这话一出,马上让人对其肃然起敬,又赢得国民一波赞赏。与此同时,很多网友纷纷@贵州茅台:《战狼2》免费帮你们做广告,就看你们会不会做人了?

  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8月7日晚上8点~9点,就在《战狼2》即将创下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纪录前一刻,贵州茅台官网连发两篇关于《战狼2》剧组和吴京的致谢信,分别是《茅台集团公司掀起《战狼2》观看热潮》、《袁仁国、李保芳致信吴京及《战狼2》剧组》。

  第一封信感谢吴京及《战狼2》剧组在影片中给贵州茅台和北京吉普免费出镜,宣扬了国货自强的精神,同时提及茅台集团已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分批次组织单位员工观看《战狼2》,推动了公司员工的爱国爱厂教育,并让员工感受到了浓烈的国产文化,激发起了茅台员工和全体国人的民族自豪感。特别感谢吴京在影片中出现的三次茅台酒画面,让茅台员工感到无比骄傲。

  第二封信是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感谢吴京为民族品牌和中国制造的无偿推广,对吴京个人和电影《战狼2》剧组所表现的爱国主义情怀表达崇高的敬意,并对《战狼2》所取得的骄傲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

  针对吴京在媒体采访时对观众说茅台酒和北京吉普不是广告植入,而是宣传国货的回答,袁仁国、李保芳在感谢信中这样评价,“这样的回答充分彰显出您高贵的人格和宽广的胸怀,可以这样说,就凭如此的气度和格局,《战狼2》的成功就绝非偶然。”信中再次强调,茅台集团不仅给公司三万多名员工组织包场观影,还让员工写观后感,并将优秀观后感和精彩影评在媒体发表。

  与此同时,茅台集团还诚意邀请吴京及《战狼2》剧组的到茅台参观考察,并向市场承诺全力维持全球市值第一的烈酒企业的地位(目前贵州茅台市值为6049.35亿元,每股481.56元),深耕海外市场,让“中国制造”品牌走出国门。

  吴京对中国制造和国酒茅台、北京吉普无偿推广,茅台致信大赞影片爱国主义情怀和吴京好胸怀,实在让人赞不绝口!笔者认为,吴京与茅台的相互呼应,这才是影视圈和商界该有的合作和度量。《战狼2》的良心制作应该成为国产影片的楷模,而吴京作为演员的敬业精神和爱国情怀应该成为所有演员学习的榜样。

  如果中国电影能让千千万万个“茅台”国货品牌让世界知道,让中国文化一步步输出至全球,那么这不仅将反过来促进中国电影的成功,还能快速发展整个中国经济。

  写在最后:事实上,《战狼2》不仅促使其自身影片票房大卖,还推动了制作出品方和发行方公司股价在资本市场上的一波大涨,例如北京文化(000802)自《战狼2》7月27日上映以来,股价从13.54元/股涨至当前的21.14元/股,8个交易日涨幅高达56.1%;另外,捷成股份(300182)、光线传媒(300251)等制作出品方也在不同程度上跟着受益。

  (陈今财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