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与交警激辩20分钟 路虎司机就是不承认加塞

  创城聚焦路口交通秩序,为此7月中旬开始,济南交警启动严查加塞霸道车违法行为。好多司机自以为车技好任性加塞的不文明行为,成为交警关注的路口重点违法行为。

  8月7日上午,历城交警以空中电子眼和地面警力相结合方式,展开“拔塞”整治。一上午内,交警在华龙路西口就查处21辆加塞车,其中2名司机情绪激动,否认加塞行为。

  路虎车否认加塞要看视频证据

  8月7日上午9点多,历城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大厅内,民警操作远程设备,利用辖区重点路口的高点监控电子眼,对路口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监控。之前很少被查处、但广大车主最痛恨的任性加塞,成为此次视频会战的打击重点。根据工作部署,指挥中心巡逻搜索加塞车辆,并实时录像取证,及时调度路口附近民警,对加塞车量进行查处。

  9点16分左右,一辆车牌号为鲁A200TW的白色路虎越野车,沿着华龙路由东向西行驶。该车原本行驶在中间车道上,在该车行驶过程中,右侧的右转弯车道排起了长队,绝大部分车辆依照排队顺序,依次缓慢向前行驶。这辆越野车行驶过程中,没有任何转向提示,突然变道插入右转车道上。由于这辆路虎车突然加塞,原本在右转车道后边正常行驶的一辆绿色面包车,只能刹车避让。加塞成功之后,这辆路虎越野车亮起了右转灯。

  这一过程被指挥中心民警远程录像取证,随即实时通报给路面执勤民警。在这辆越野车前方大约10米远处的交警,走近这辆白色路虎越野车……在执法检查站,路虎驾驶人武某表示自己不知道哪里做得不对。

  民警姜洁告诉他,他刚才没有依次排队而是加塞了,要处以扣2分罚款100元的处罚。武某一听情绪有些激动,否认有加塞行为,表示不明白怎么算加塞,要求看视频证据。

  有围观市民告诉他,“你应该排在队尾依次向前行驶,变道插队肯定是加塞。”不料武某当即瞪大眼睛,冲着市民吼道,“你干吗的?你管得着吗?”并表示一会儿要跟这名市民约架。

  证据确凿仍需3名交警轮番解释

  随后,一辆上海牌照的别克越野车,从华龙路西段由东往西行驶时,以类似于上述路虎越野车的方式,在中间车道直行,超过右转车道上大量排队的车辆后,突然从中间车道右转加塞驶入右转车道,被电子眼抓拍取证。随后,驾驶该车的司机在执法检查站里询问交警,自己一直规规矩矩开车,不知道什么地方违法。

  交警告诉他,他刚才驶入右转车道时没有依次排队,而是在相邻车道看到空隙后加塞。“我肯定没有加塞,不会的,肯定没加塞。”一听交警如此说,司机代某当即否认,并称,“你们有什么证据证明我加塞了?”民警告诉他,他的违法过程指挥中心已经远程录像取证,加塞过程小视频马上就可以发过来。随即,指挥中心民警将该车加塞过程发过来,看到视频后代某依然不服,“这怎么算加塞呢?我不这样走怎么走?”

  交警依照程序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时,情绪激动的代某称自己拒绝签字,而且驾驶证、行驶证他也不要了,车让交警随便拖走。交警表示,代某加塞的证据确凿,如果有异议,可以行政复议。代某表示对交警的处罚不服,并称自己在外地一直这样开,从来没有被处罚过。3名交警先后耐心跟他解释,讲解视频证据,不过该司机反复争辩了20分钟,最后才签字接受了处理。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