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起,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开展为期两天的新生入学面试工作,这是学生入学体检前的最后一道门槛。据了解,今年济南地铁订单班招生报名人数突破2000人,而招生计划仅为545人。其中,女生报了600多人,最后只要111人,而“入学即就业”的培养模式备受家长和学生青睐。

  报名超两千只取500多,驾驶专业不招“女司机”

  7月30日,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济南地铁订单班为期两天的入学面试环节开始了。据该校济南地铁订单班招生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济南地铁订单班招生以来,报名十分火爆。今年报名人数较往年又创新高,超过2000人,而招生计划仅为545人,报录比约为4:1。而女生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报名600多人,只要111人,平均6人取1人。”

  根据今年的报考考生分数,在面试分数线的设置上,文科面试线男生为330分、女生为410分;理科面试线男生为300分、女生为380分。最终按照约1:2的比例,有1095人进入了学校的面试名单。

  今年,济南地铁订单班招生安排有了新变化,“学校开设8个专业、14个班,其中,自动化和AFC(自动售检票系统)是新开专业。”上述负责人说。对于车辆驾驶专业,不招“女司机”是今年招生与往年最大的不同;车辆检修、内燃机车两个专业同样仅限男生报名。

  济南地铁订单班报名超两千只取500多 考生

  三成女生成绩超本科线,两道关卡测心理素质

  参加面试的女生中,1/3高考成绩都在本科线以上。“面试问的是,与父母产生意见分歧的时候你会怎样做?之前准备了自我介绍和跳舞展示,但是用不上,只问一个问题,从进去到出来也就半分钟。”刚出考场的19岁考生孔明月说。孔明月今年毕业于长清一中,高考成绩为436分,报的是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运营管理专业。

  面试当天,教学楼设置了三个面试考场,每间考场设置三名面试官,两名济南地铁公司的人、一名学校教师。学校设置了两道关卡,专考学生的心理素质。考生都会在候考室进行一个心理测试,心理测试结束后再进行面试,“心理测试和面试都是考查学生的心理状态,看是否符合成为一名地铁公司员工的心理素质要求。”

  “地铁是个比较特殊的行业,像车辆驾驶人员,只有一个人行车,而且是在地下,非常黑,这样就会有比较大的心理压力。”上述招生负责人谈到,心理素质是地铁工作人员的硬性要求。

  考生面试时,考生家长围着老师咨询有关问题。

  考生入学即就业,家长说“安心”

  对于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来说,招生问题的“愁人”之处与“愁生源”的学校大不同。今年招生人数接近去年两倍,报录比依旧突破4:1,正是因为太“火爆”,对考生设置面试,择优录取。

  冯慧是18岁考生张传丰的妈妈,她让孩子来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就读,“安心”二字是她最看重的。“孩子第一志愿报了车辆检修,上订单班家长会比较安心,去地铁公司上班工作也稳定,尤其是孩子也希望能够顺利进入一所比较安心的学校。地铁在济南还属于一个新兴行业,这时候孩子如果能进入地铁公司,在稳定和踏实的基础上自己努努力,就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瞄准济南地铁订单班,冯慧和孩子做的这个决定并非偶然,“我们从去年就开始着手打听适合的学校,优中选优。这所学校有专项训练和对口专业,直接分配到相应岗位,孩子出成绩之前就已经把学校列入考虑名单。”

  作为车辆检修1401班的毕业生,王成栋8月1日正式走上工作岗位。作为济南地铁订单班设立之后的第一批学生,前不久他刚刚通过济南地铁公司验收。

  “公司对于学校的培养十分满意,”王成栋说,在校三年真的“没闲着”,“第一年学基础多;第二年进行实训,在这期间,地铁公司要求的多种技能鉴定证必须要考出来,像电工、钳工等;第三年进行专业课和专项训练。最后一学期的三四月份,由地铁公司考查学生的理论、实训、技能和体能,进行验收。”

  “学校里面有两辆火车,能够更准确地了解车辆内构和进行实操训练,让自己有一个专业基础。”王成栋说。

  原标题:济南地铁订单班报名超两千只取500多 考生“入学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