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国家主流媒体中国采访团一行31日采访位于黄河北岸的济南市济北经济开发区,图为记者对装备制造企业金麒麟的刹车片生产很感兴趣。 秋歌 摄

  中新网济南7月31日电 (秋歌 杨陈)应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邀请,由柬埔寨王国新闻部副国务秘书欧肯盛先生(Mr.Ouk Kimseng)率领的柬埔寨国家主流媒体中国采访团一行31日采访了位于黄河北岸的济南市济北经济开发区,柬埔寨记者对世界大企业云集济北经济开发区产生了浓厚兴趣。

  柬埔寨国家主流媒体中国采访团一行31日采访位于黄河北岸的济南市济北经济开发区,图为柬埔寨王国新闻部副国务秘书欧肯盛先生(Mr.Ouk Kimseng)率领记者采访上好佳集团济南生产基地。 秋歌 摄

  柬埔寨国家主流媒体在济北经济开发区随机来到装备制造企业金麒麟、食品企业统一、上好佳等企业生产车间采访。巨大的厂房、热气腾腾的生产氛围、严格质量管理,让柬埔寨记者们赞不绝口。采访中,柬埔寨记者一直围着陪同人员不停提问:“这些大企业产品销往中国以外的地区么?”“他们的原材料来自国外么?”“他们为什么这么看好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是否可以介绍这些企业到柬埔寨投资?”整个参观采访的过程,柬埔寨Fresh News、柬新社(AKP)等主流媒体的记者都在不停拍摄、记录并在知名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直播。

  据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庶森向柬埔寨国家主流媒体记者介绍,2003年升格为省级开发区的济北经济开发区眼下已成为中国北方以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为三大支柱产业的一片投资开发热土。

  以饮料产业为例,李庶森介绍说,目前开发区内拥有旺旺食品、统一食品、康师傅饮品、上好佳、印尼迈大等150余家国际知名食品企业,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占到了80%以上,食品产业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形成了行业门类齐全、产品质量较高、经济效益较好的食品工业体系。李庶森说,济北正在大力改善投资发展环境,欢迎柬埔寨朋友常来中华文明摇篮黄河岸边的济北,参观游览、投资兴业。

  柬埔寨国家主流媒体中国采访团一行31日采访位于黄河北岸的济南市济北经济开发区,图为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庶森向柬埔寨记者介绍整个开发区的情况。 秋歌 摄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长民在迎接柬埔寨国家主流媒体记者采访团时表示,活动组织者筹划的济南、曲阜、日照等地的采访活动都很精彩,这些地方集中体现了当代山东的经济发展、对外开放,以及源远流长的山东文化,希望记者朋友们愉快采访,细细体会,以便向柬埔寨及东南亚受众讲好山东故事。

  讲好山东故事,好客山东的对外新闻交往活动今年以来迎来了热潮。“亚洲媒体聚焦山东”采访团、“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拉美西语国家新闻官山东行”活动等不久前陆续落幕,孔孟故里山东越来越受到海外媒体和舆论关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