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年审收费放开一年,各检测站价格差距拉大。首席记者 吴永功 摄

  去年7月起,济南结束了十多年的审车政府定价,变为市场自主调节价。一年过去了,目前济南34家机动车检测站的收费格局有什么变化?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机动车检测站价格上涨,其中靠近市区的2家检测站,以及济阳唯一的1家检测站,收费标准是260元,为价格第一梯队,比原价格上涨115元。不过,也有靠近市区黄金位置的检测站,依然维持145元的原价。

  车主亲历

  同是审车不同检测站相差百元

  咱小区附近有审车的地方吗?”三天前,家住花园东路泰悦赫府小区的孙女士在业主群里咨询。孙女士说,她的车是2011年7月购买的,今年就不能享受审车新政,必须要上线检测了。有邻居便给她建议,距离小区往南1公里处,就有一个新开的机动车检测站。

  这家检测站位于奥体西路与工业南路西北角,万科城小区南边,前来上线检测的车并不多。不过孙女士一问价格,当即觉得意外。这家检测站安检和环检加起来收费260元,而她2013年7月上线检测时,两项收费总共145元。“怎么涨价了?不是一百多块钱吗?”孙女士当即询问。工作人员告诉她:去年就涨价了,而且济南各家检测站基本都涨了。虽然有些迟疑,孙女士还是缴费上线审车。

  事后,孙女士与同事陈先生聊起审车费的话题后才知道,目前济南各家检测站收费标准并不一样。陈先生家住舜耕路玉函小区南区,今年6月,陈先生开车到位于领秀城小区旁边103省道的政务检测站审车,这家检测站收费标准维持原价,还是145元,而且排队的也不多,用不了1小时就审完了。多花了一百多元,孙女士内心略微有些不得劲,她决定明年审车时,要提前打听对比一下价格。

  价格之变

  审车收费标准渐成5个梯次

  孙女士有所不知,自从去年7月15日起,济南机动车检测站收费标准已不再政府统一定价,而是实行市场调节,各家检测站自主定价,沿袭了十多年的审车收费统一定价办法终结。

  新的定价办法实施一周年后,记者连日来对济南全市34家检测站小型车审车价格调查后发现,一年来,各家收费站的收费梯次已经拉开,根据价格区间大体可区分为5个档次,最低145元、最高260元,价格两极分化趋势明显。

  目前济南34家检测站中,位于槐荫的润华检测站和位于章丘的绣江检测站,只有安检线没有环检线,不过安检单项费用均为170元;位于天桥的蓝翔检测站暂停营业,目前正在迁址。这3家检测站不做价格统计,其余31家检测站均有安检和环检线。

  第一梯队:收费标准为260元

  共有3家,分别是历下区的华源检测站、槐荫区的华新检测站,以及济阳县的安顺检测站。

  第二梯队:收费标准为250元至255元

  共有16家,具体包括市中区的忠祥、三盛检测站,槐荫区的三安、交运检测站,天桥区的黄岸港、骋华、省综合检测站,长清区的三益、方通、润达检测站,平阴县的金盾、国强检测站,章丘区的通达、章运、安通检测站,高新区的彩龙检测站。

  第三梯队:价格区间是240元到249元

  共有4家,具体包括长清区的通顺检测站、商河县的银河、运通检测站,以及章丘区的益通检测站。

  第四梯队:价格区间为165元到200元

  分别是历城区的正元、馨禾缘、君冠检测站,高新区的正通检测站。

  第五梯队:收费标准145元

  沿袭之前的价格,有4家检测站,分别是市中区的政务检测站,历城区的捷骋、文源、大正检测站。

  记者观察

  历城区检测站收费普遍较低

  去年7月定价机制调整后,多数检测站上调收费标准,特别是安检收费大幅上调,34家检测站只有4家没跟风,仍维持原来的收费标准。

  记者梳理发现,这4家最具“定力”的检测站中,位于市中区的政务检测站地理位置优越,紧邻领秀城小区,从新修的英雄山立交桥南下口左转就是,也是济南最早一家机动车检测站。该检测站负责人表示,维持原价运营一年来,检测站经营状况依然保持盈利。

  而另外三家维持原价的检测站,均位于历城区。而且,历城区6家检测站中,另外3家检测站的收费标准也处于低位,工业北路的正元检测站185元、机场路馨禾缘检测站165元,位于旅游路的君冠检测站,收费标准是历城最高的,也仅是200元,处于第四价格梯队,比较亲民。

  相比之下,周边区县的济阳审车价格达到260元,商河2家检测站为240元,平阴的检测站收费标准都在250元以上,章丘也是250元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历城区几家检测站总体处于价格低位,一方面是考虑到市区检测站比较集中,竞争比较激烈,可用低价吸引客流;另外,几家检测站地理位置稍微偏远,价格一旦上涨,可能会有负面效果。

  某检测站一名负责人表示,该检测站处于华山片区,临近高速下桥口,地理位置不便,几年来顾客一直不多,现在部分回头客,就是冲着没涨价专门来检测的。

  不过,审车价格调控权放给企业后,也意味着价格并非一成不变。工业北路附近一家检测站,去年曾经涨到255元,不过今年降到了185元。

  延伸调查

  “不涨价每个月赔好几万”

  34家检测站争客,日子其实也难熬

  2015年8月,随着外省多地开始实施机动车检测站自主定价,济南的机动车检测机构开始酝酿定价机制改革。谈及为何要推进改革,一家大型检测站负责人表示,随着6年新车免检,检测站业务量明显受到影响,“每个月都赔好几万。”由于公安部门取消了对开设检测站的前置审批,导致济南检测站数量急剧增加。2014年前,济南市机动车检测站为13家,一年后翻了一番,达到26家。此后,继续有社会资本杀入检测站市场,目前济南大大小小的机动车检测站已多达34家。

  “大家都知道,涨价可能意味着流失客户,但定价政策放开后,涨钱才能维持成本。”市区一家检测站负责人表示,一年算下来,设备维修、工人工资以及前期投入,都是经营成本,而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不涨价只能亏本运营。

  据了解,2016年7月济南放开机动车环检、安检费用前,安检收费标准一直执行《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财政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的通知》,其中规定汽车每车次90元,这样的收费标准已有11年没变化。

  此外,从2014年9月开始,绝大部分6年内的私家车免于上线检测,这使得检测业务量大减。一家检测机构负责人表示,当初开检测站时,是按照新车两年一检来设计的,而2014年“六年免上线检测”新政实行后,检测车辆大量减少。据济南市车管所统计,当年129万辆汽车中,有50万辆车可享免上线检测政策福利。

  发现检测站串通抬价车主可打12348举报

  据了解,放开安检、环检两项服务价格,主要是因为准入门槛大大降低,由原来的严格准入制度转变为符合条件即可从事经营。

  去年8月24日,省物价部门针对检测机构的涨价行为,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对机动车检测单位收费行为监管的通知》,要求各检测机构依法合理调价,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不得以各种名目增加收费项目,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收取各种费用。济南市物价局表示,放开安检费、环检费收费标准后,可能会出现暂时的价格上涨,物价部门将加大监管力度。

  根据规定,机动车检测机构必须按规定做好价格公示工作,不得采取互相串通、价格同盟、合谋涨价等方式,操纵机动车检测收费标准。如果消费者有企业串通抬价的证据,可拨打12348投诉。根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行业协会或其他单位组织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对经营者依照前两款的规定处罚;对行业协会或其他单位,可处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撤销登记、吊销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