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发生瓶装液化气爆炸的是一家底商,现场拉出5个液化气钢瓶,这令楼下有底商的业主格外担心。记者发现,沿街住宅楼下饭馆不少都用液化气罐,而且店内常存放多个。为高层住宅楼下餐饮店拧紧液化气罐“安全阀”,多个城市有了详细办法,但济南还需努力。

消防队员从出事酒楼里面拖出的五个液化气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杜洪雷 摄消防队员从出事酒楼里面拖出的五个液化气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杜洪雷 摄

  一个小快餐店里

  存着七个液化气罐

  济南市有不少门头房在居民楼下,也有不少新建小区上为住宅下面一楼或地下是底商。这些底商,不少都开餐饮店。

  26日下午,记者在文化东路沿线探访一楼底商。在路南燕子山路站牌附近,一栋三层建筑的一层开了多家小餐饮店。其中一家沙县小吃店,店内四五张餐桌,前厅和厨房间有一处小储物空间。桌上放着食材,桌下放了4个液化气罐,其中一个连接灶台,另3个备用。记者看不出液化气罐是否超期使用,但罐体有大片锈迹。店主表示,店内使用4个灶台,另有3个放在厨房内使用,3个备用。“一年测一次压,不达标就报废,平时也很注意关阀门,要防止爆炸。”店主说。

文化东路一处一楼餐饮店内,有7个液化气罐,照片中为其中3个。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实习生 王佳佳 摄文化东路一处一楼餐饮店内,有7个液化气罐,照片中为其中3个。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实习生 王佳佳 摄

  旁边一家黄焖鸡米饭店同样使用液化气罐,罐上写着蓝光煤气字样。店主说空间有限,店内只存放2罐。“快用完时就给送气人员打电话,很快就能送到,一个月十三四罐。”店主表示,对安全非常上心,而且物业经理正为餐饮店申请增设消防栓和消防喷头等设施。

  舜奥华府小区业主郭先生对小区底商中的餐饮店液化气使用情况非常担心。“经常能看到成车的大液化气罐往这里送,一个罐有50公斤液化气,一旦发生泄漏,后果真不敢想。”

  也有底商已配建燃气管道,不需使用液化气罐。优品汇奥特莱斯地下一层是一条聚集了十多家餐饮店的美食街,这栋楼三层以上是住宅楼。记者看到,超意兴快餐、七里香米线、泉味轩豆腐脑使用电磁炉,爱粥人、小城故事、爱尚鱼色餐厅等5家餐饮店都使用管道天然气。“商场统一配港华天然气,每月有专门人员来检查,还设有天然气漏气报警装置和洒水喷头,晚上商场关电巡查,除冰箱外插头全部拔掉,关闭天然气总阀,商场不允许使用液化气,被发现会处罚。”提起来灯笼汤包店的店员说。

  液化气市场放开

  安全检测无强制规定

  26日,记者探访的多家一楼门头房餐饮店并不都使用同一液化气公司的液化气罐,有的用山东环日集团有限公司的,有的用蓝光煤气的,还有的罐体满是污渍,辨不出厂家标注。

  目前济南市的液化气市场已经放开,能进行液化气罐充灌、运输和销售的公司不少。蓝光煤气相关负责人坦言,液化气市场完全放开,一些小吃店为省成本,确实使用超期服役钢瓶。“今年‘3·15’期间,我们组织了一次对社会液化气用户的安检。”该负责人表示,50户社会餐饮瓶装液化气用户中,大多数使用的仍是报废瓶或超检瓶,均属超期服役。“十多年前就淘汰的大帽瓶及2011年强制报废的螺丝钢瓶,竟都在用。”

  《济南市燃气管理条例》明确,瓶装燃气经营企业不得有在销售的液化石油气中掺混其他物质;在核定的经营场所外储存、销售瓶装燃气;违规处置液化石油气残液;擅自拆修或者改换瓶阀、检验标识和瓶体漆色;提供未标明其权属单位标记的气瓶;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性行为。但对取得燃气经营许可的液化气公司卖出罐装液化气后,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检测并无强制规定。

  “瓶子每次都是换来换去,谁知道是谁的,用了多久。”棋盘街一家餐饮店店主说,自己只能对使用过程负责,罐体本身是不是安全,有没有超期,如何辨别不很了解。

  记者采访的多位底商餐饮店店主都表示,液化气罐是送货上门的,具体选择哪一家,会比较哪家实惠。目前,济南蓝光煤气公司是原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的下属企业,对液化气罐进行过多次安全升级。“送货来的时候会检查一下安不安全,有时也会发一些宣传单页介绍安全知识。”文化东路一餐饮店店主说,但该公司的液化气罐相比其他公司售价略高。记者此前采访发现,也有液化气公司不固定钢瓶,还有的仍会为早应报废的螺丝瓶充灌。

  管道燃气初装费贵

  底商餐饮嫌成本高不愿装

  26日,唐冶一小区商铺酒楼发生液化气爆炸,济南港华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小区底商一二层商铺酒楼使用的是液化气罐,而楼上住宅使用的是港华燃气的管道天然气。“爆炸发生后,我们工作人员就赶到现场把这栋楼的燃气室外立管阀全部关闭,住宅内用气进行了切断。之后我们将入户一家家进行燃气设施安检。”该负责人表示。

  底商餐饮使用液化气罐爆炸也让不少市民担忧。“我们一楼有卖包子的、卖黄焖鸡的,都用的大液化气罐,一人高,太危险了。怎么保证我们楼上居民的安全?”住在华龙路的蒋先生说。

  相对于液化气罐,管道燃气在安全性、方便性甚至成本等方面都有优势。为何底商餐饮更“钟爱”液化气罐,而不改成管道燃气呢?

  “这是我租的人家的地方,地方不大,一年租金也20多万呢。用液化气罐三天两头得找人送罐子,夏天有时放得多了,我们自己也担心。”在奥体西路一大型小区内,开家常菜馆的老板张先生坦言。“不过,液化气罐我们是用多少罐给多少罐的钱。房主不肯花几万或者十多万的钱装管道燃气,万一不租了就打了水漂。我们自己装不划算,说不定干两年就换地方了。”和张先生有一样想法的餐饮店主不在少数。

  26日,济南一家管道燃气运营商负责人表示,正确使用前提下,液化气罐和管道天然气都是安全的。“但天然气比空气轻,液化气比空气重,要是泄漏,天然气更易扩散,相对安全。”

  该负责人强调,按照目前相关规定,住宅是要求配备燃气管线,但是对底商并没“强制”要求。“如果符合开通管道燃气的条件,商户提出申请,我们去现场查看,符合燃气相关设计规范,是可以开通管道燃气的。当然,需要根据经营面积等交配套费,如果附近没有管道,前期还涉及管道的铺设、设计、施工等,如果餐馆环境不符合要求,还需整改。坦白讲,我们也希望底商餐饮通管道燃气,之前还搞过优惠活动。”事实上,阻碍底商餐饮更换管道燃气的最大障碍是初装费高,前期投入成本高。

  底商能否用液化气罐

  目前还没相关规定

  液化气罐在济南仍有需求,但小区底商能否使用液化气罐,店内最多能存放多少罐呢?记者从济南市液化气行业相关人员了解到,济南并无这样细的规定,记者也未搜索到济南对液化气罐使用的具体管理办法。

  《济南市燃气管理条例》中,除对瓶装燃气经营企业有具体规定外,对燃气的使用管理规定,仅提到燃气用户应遵守安全用气规则,使用合格燃气燃烧器具和气瓶。提倡燃气用户安装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燃烧器具和燃气泄漏报警器。并未对罐装液化气在高楼的使用情况或底商在使用液化气时允许储存的量进行规定。

  《消防法》规定,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不得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并应当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对违反该规定的,责令停产停业,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但在住宅楼下的底商,为餐饮加工操作存放一定量的液化气罐是否属于该条款中的情况,仍待明确。

  济南最详细对液化气罐的使用要求出现在2012年,当年济南市组织的一次火锅店安全大检查,叫停了液化气罐放置桌下的现象。 

  而全国有多个城市叫停了高层民用建筑液化石油气钢瓶,也对液化气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要求。

  2003年实施的《北京市餐饮服务业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要求》规定,本市用餐场所严禁使用5公斤(不含)以上液化石油气钢瓶。地下空间严禁使用液化石油气;高层民用建筑内,严禁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

  2013年8月1日起施行的《福州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明确,高层建筑和公共娱乐场所禁止使用瓶装液化气,人民防空工程及地下建筑禁止使用液化石油气和汽油、煤油等闪点低于六十摄氏度的液体做燃料。

  2016年,大连部分燃气公司收到当地主管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强液化石油气罐装企业钢瓶充装和配送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楼层高于24米的住宅楼禁止使用罐装液化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孟燕 王皇 实习生 王佳佳 徐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