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文旅大项目同时逐鹿泉城

  7月24日,为了推动华侨城项目在济南加快落地,华侨城集团副总裁姚军专程来到了济南。这不禁让人想起去年8月和11月,万达文旅城项目和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项目分别落户济南东西两翼。这么算下来,华侨城项目已经是一年内来到济南的第三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了。

  到底什么是文化旅游项目呢?山东大学旅游系教授王晨光认为,“对于文化旅游项目而言,文化应该是项目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品质、质量的概念,强调项目的独特市场优势,不是单纯的复制品。”

  而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济南的三个大项目也的确都体现了这一特点。

  其中,华侨城将坐落在济南历城区华山片区。项目包括华山湖景区及小清河北区,华山湖景区拟打造集历史文化、生态景观、旅游休闲、商务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片区;小清河北区将引入亲水、文创、休闲类业态,打造绿色宜居生态居住片区。此外,华侨城集团还将与章丘区进行深入合作,把华侨城的产业优势与章丘的旅游资源结合起来,做大、做精泉水文章。

  选址历城区潘田片区的万达文体城则将分为文体旅游区和旅游新城区,其中将建设汇集惊险乐园、海洋娱乐公园、电影乐园等业态的万达茂,这里的室外主题乐园,以泰山为主题的世界最高最长的飞行过山车,将成为世界级的主题公园。此外,冰篮球场也是万达文旅城的特色。

  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的特色则更为明显。与其他两个项目落户东部不同,这一项目选址在西部的长清大学城片区,除了电影主题公园外,还将开发电影小镇,一些电影中的场景将被真实还原,游览在其中,就像是走进了电影里。

  济南文旅大篮子辐射周围500公里

  “主题公园辐射半径500公里”,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给出了这样的一个数据。通俗来讲,这些大型项目落户济南并不仅仅是看中了济南的市场,而且看中了济南对于周边城市的吸引力。“整个山东乃至河北南部、河南东部,都将是济南文化旅游的辐射范围。”王晨光说。

  在这么大的范围中,一个项目可能不足以吸引游客来到济南,但多个项目形成集群后,吸引力必然大大增强。“以往济南的旅游一直苦于留不住人,这些项目建成之后,不仅能吸引来人,更重要的是能够留住人了。”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济南将文化旅游列为招商引资十大重点产业之一。随后出台的济南十大千亿级产业振兴计划,文化旅游也位列其中。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郅良表示,旅游业不同于其他任何行业,其最大优势是带来综合消费,对周边产业产生带动作用,发挥着拉动城市综合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城市旅游大发展,需大项目支撑和带动。以旅游大项目带动旅游产业提质增量,是旅游发达国家和城市的成熟做法。

  “济南在全省的新旧动能转换走在前面,而旅游业本身就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山东大学旅游系主任王德刚则表示,与此同时,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但是文化旅游产业一直相对薄弱,产业化程度低,因此,济南才会下大力气去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到2020年,济南市文旅产业要达到1450亿元的市场规模。而且,济南早就把目标瞄准了国际旅游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