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滨州学院欲更名山东航空学院:申请已报教育部,将接受评审

  针对山东省政协委员王秀国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提交的“加快建设山东航空学院”的提案,山东省教育厅作出答复。

  7月15日,山东省政协委员、滨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秀国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山东省教育厅已经电话通知他,滨州学院申请更名山东航空学院已经纳入《山东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草案)》,该规划已报教育部,将接受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的评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普通本科学校更名应纳入本省高校设置五年规划,报教育部审批。

  按照教育部要求,各省每5年编制一次高校设置规划,规划草案需经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审,评审通过后,以省政府文件正式报教育部备案,作为各省高校设置工作的基本遵循。

  今年2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省于5月底前将本省“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规划草案报教育部,并做好接受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的评审、答辩等工作。

  3月初,为科学编制《山东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草案)》,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发至各市教育局和高校。其中,滨州学院提出了在“十三五”期间更名为山东航空学院的申请。

  5月中旬,山东省教育厅组织部分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对申报纳入规划高校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评估、论证。经评审,滨州学院更名山东航空学院进入山东省拟纳入规划高校的初审名单,该校若能顺利通过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的评审,“十三五”期间可按规定程序报教育部审批更名。

  今年山东省“两会”期间,王秀国提交提案建议,滨州学院航空学科已经成为山东省高等教育的一张名片,更名为山东航空学院是学校发挥航空学科专业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满足山东航空人才培养的需要,必将为山东航空产业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官方介绍显示,滨州学院现有飞行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机场学院、乘务学院等4个航空类学院。设有飞行驾驶、飞行安全、民航机务工程等21个航空类专业及专业方向,占本科专业总数的38.8%;山东省航空技术研发基地、航空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作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等系统配套设施已初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