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这个“吃人水域”刚刚又夺1人性命!可别再去这四大危险水域游泳了……

  7月11日下午,一名男子在砚池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救援人员足足寻找尸体仅3小时才成功打捞上岸。为何吃人水域一直吸引着游泳爱好者前去,7月12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砚池又多一位溺水身亡者

  砚池又多一位溺水身亡者

  7月11日下午,有网友爆料称济南砚池有打捞上一位男子,尸体足足寻找了近三个小时才打捞上来,随后被救援人员抬离现场,据了解男子是因在游泳过程中不幸溺水身亡。

  一位常年在此游泳的爱好者告诉记者,当时听目击者说溺水者疑似是7月10号晚上8点左右淹死的,东北口音,年龄在40岁左右。

  由于当时天色昏暗,根本无法找寻尸体,直到第二天下午4点多才开始打捞的。

  “当时救援人员打捞十分困难,寻找了接近三个小时,最后在水深二三十米的地方找了尸体。”这位游泳爱好者说。

  随后,经过救援人员的全力寻找,傍晚7点多尸体被打捞上岸。尸体被打捞上来之后,立即被救援人员用担架抬离现场。

  砚池边不乏这样的安全警示

  针对这起溺水案件,7月12日上午5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砚池山北端的砚池,此时的砚池,已经开始热闹起来,时不时的传出游泳者欢乐的笑声跳水声,记者站在岸边粗略的算了一下,水中足足有仅30位游泳者,而且岸边还有几位市民,正准备更衣下水。

  在这些游泳者中,大多数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基本都是常年在此游泳健身,也有几位是慕名而来的年轻人。

  在距离岸边20多米的位置,几位年轻人正在进行跳水比赛,他们站在砚池南岸的石头上,在空中摆出各种动作随后入水,每跳一次都会迎来同伴们的喝彩。

  这时,一位老大爷刚游完泳正准备上岸,说起砚池这个“吃人”的地方,老大爷说:“我在这里游泳十多年了,听到和见证了很多在这里淹死的,有的游着游着就没了影子,有时候根本找不到尸体,其实我们有的时候也害怕,在我的印象中最惨的好像是2009年,三个大学生来这里游泳,结果全部淹死了。”

  随后老大爷讲述起近几年一次溺水死亡的事情,当时溺水的是个小伙子,因为事发时比较晚,而且水里就他自己,所以溺水了也没人知道,之后家人还以为他失踪了,结果两天之后,小伙子的尸体浮出了水面。

  像这样惨烈的事情比比皆是,然而就在去砚池的路上,记者看到道路两旁树立着“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的字样,许多人在欢声笑语的时候,却忽略了安全。

砚池为何那么吸引人?水质好又免费

  砚池为何那么吸引人?水质好又免费

  砚池(砚泉)是我市唯一一处群众推荐专家评定直接入选的新生名泉。

  其实说起砚池,几乎每位在里面游泳的人,甚至普通的济南市民,都多少听说过它的危险性。因为这里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游泳溺水死亡的事情,所以市民又给砚池起了个外号“吃人水域”,然而为什么这么危险的水域还会有这么多的游泳爱好者在此游泳呢?

  一位正在更衣的老大妈说道:“这里环境多好,水质也清澈,水常年不断,不像游泳池,一个消毒水味,而且还和下饺子一样。”

  其实不光一位游泳爱好者这么说。

  砚池之所以那么吸引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免费,而且在这里游泳不受时间限制。

  一位老大爷告诉记者,砚池基本每天全时段都有人来游泳,基本以早上和下午居多,主要集中在早上5:30—7:30左右,下午则为3:30—5:30左右,有的时候一天能来好几百人。

  另外,据游泳爱好者透露,由于王府池子禁泳,许多人已将目光对准了砚池,届时将会有更多的人前来游泳。

  到底砚池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多溺水事件?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砚池早些年是开矿的地方,由于开矿过程中挖出了泉水,长此已久便形成了现在的砚池,而且常年水量充足。

  砚池南边类似悬崖,而且水底因为当时开矿的原因,最深处达三四十米,还有很多暗石、矿道,加上水中昏暗,看不到底,游泳时犹豫、劳累或不熟悉地形就极易溺水。

  值得一提的是,夏季阳光强烈,气温高,砚池表面水温由于日照水是温的,但越往下水温会逐渐降低,出现明显温差,一冷一热就会出现抽筋,就会导致溺水等情况的发生。

  另外,一般淹死的都是第一次来或者不经常来的人。

  据悉,常年在砚池游泳的爱好者,都已经非常熟悉水里的地形,而且在游泳时都远离中间水域,但第一次来的人在根本不清楚的情况下,在水中毫无目的的乱游,有的年轻人甚至在旁边跳水,万一在水中被石头卡住,后果不堪设想。

  除砚池外,还有五处地方禁止游泳

  随后,记者联系济南市名泉保护办公室,据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颁布《名泉保护条例》,砚池(砚泉)是属于济南的72大名泉之一,根据规定是禁止游泳的。

  不仅如此像水库、河道等,类似砚泉这样的危险水域还有很多,比如浆水泉、王府池子、无影潭、黄河等,如果出现游泳者,将根据规定对其进行处罚。

  最后,泉水是济南的城市名片,出于保护自己安全和保护泉水的目的,提醒广大市民远离这些危险水域,切勿拿自己生命开完笑。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