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拒载顽疾何时能根治?有政协委员十年前就提出这个问题。因为多部门下大力气整治,济南火车站出租车拒载得到了有效治理。现在长途汽车总站几乎成了拒载“特区”,其他地方个别司机拒载也时有发生。不少市民表示,10年过去了,咋就治不好出租车拒载?

  10日下午四点,泉城路晚高峰时段开始了,两辆出租车经过两位招手市民而不停车,但是空车灯却开着。按相关规定,出租车在运营过程中必须关闭空车灯。

  火车站拒载能管好

  其他区域为何成“特区”

  7月11日,看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后,济南一出租车驾驶员吴俊伟(化名)专门致电记者,长途汽车总站拒载屡禁不止,就是个别出租车司机素质低下,公司管理不严格,不能让几个出租车驾驶员坏了济南的名声。

  提起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拒载,市民温先生也遭遇过。今年端午节温先生回济南,半天打不上车,很多司机空车也不拉。“其实是挑远的拉,有的司机还在那里兜圈子。”

  温先生的说法得到吴俊伟肯定,他说:“有一群司机长期盘踞长途汽车总站,专干挑活的生意,正规出租车对他们也是恨之入骨,更何况遭遇拒载的普通市民了!”

  如今拒载频发的长途汽车总站,容易让市民想到济南火车站。早在2010年,齐鲁晚报便以大篇幅版面报道济南火车站出租车拒载现象,经曝光后出租车拒载现象减少,从目前情况看,拒载投诉确实比前几年少很多。

  “之前济南火车站也有一个团体,他们总是在火车站周边徘徊,专门挑活干,不挑完活根本不走,像极了现在的长途汽车总站。之前每个月要交给火车站两三百元,后来改成停一次一元钱。”的哥张师傅回忆。

  后来,济南火车站取消了一元一次的停车费,又对出租车通道进行多次整改。“火车站南侧出租车通道免费通行后,又把弯道改成直道。出租车能够做到即停即走,这样也没法挑活了,拒载自然少了很多。”张师傅说。

  有驾驶员透露,经常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火车东站以及其他场站拉活的司机都是那么几个人,济南客管中心想查并不是非常难,但就是管不好。

  拒载问题十年了

  为何总治不好

  早在2008年,在济南市召开的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上,政协委员高培芬提出了《市出租车的交接时间所造成打的困难及车内的卫生》的提案。高培芬在提案中提到,每逢傍晚的6点左右,出租车拒载是因为交接,还有的司机随便说车坏了,不走了,让乘客下车。

  高培芬提交提案以后,虽然之后有关部门电话回复过她,不过她说,火车东站出租车乱象这几年总体情况没有多少改变。“从上次提意见到现在将近10年了,肯定是管理上的问题。”高培芬说。

  2009年7月15日,在全运会召开之前,济南市召开出租行业优质服务动员大会,7月至11月济南市出租行业将进行整顿,拒载、绕道、多收费将被严查,并加大对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地出租车运营的整治力度。

  据悉,当年济南还提高了行业投诉处结率。在整顿期间,热线电话24小时畅通,凡乘客投诉必须立即调查,当日内必须给予乘客答复。不过记者日前致电济南出租车热线96576,现在市民投诉拒载回复的时间是“三个工作日”。

  也就是说,至少从8年前济南客管中心就知道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出租车拒载、绕路等违规行为,但是这么长时间以来,个别出租车拒载问题一直如毒瘤一样存在,严重影响济南形象。

  对于济南客管中心的做法,有政协委员直言不讳,每逢济南开两会或者举办重大活动,就会对出租车要求严格一些,活动过后,出租车拒载一如平时,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肯定无法根治拒载。

  是一个部门不好管

  还是不愿管

  7月11日,济南市出租车客运管理服务中心(客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打车一直是老大难,没有单独的出租车候车区,乘客下车后非常分散,管理起来非常麻烦。“长途汽车总站也有巡查人员,不过管理起来难度很大,巡查人员顾此失彼,单纯靠一个部门管理效果并不是很好,应该联合交警部门、场站管理方齐抓共管。”

  针对济南客管中心的说法,截至7月12日下午五点半,齐鲁晚报客户端齐鲁壹点共收到读者87条评论。网友“陶玉山”说,一个部门是管不了,还是不愿意管呢?违建那么严重,不是该拆的也拆了吗?也有网友说,管理部门有重大责任,你的管理在哪里?“无能力管,也没有想管好的心。

  从不少投诉市民的反映来看,大多数出租车司机是好的,市民评价也非常高,但极个别拒载的出租车司机,就不怎么让人感觉舒服。这些拒载的司机哪里来的底气?

  山东省人大代表、京鲁律师事务所主任郝纪勇认为,媒体起到督促执法作用,媒体曝光了再去处理就非常被动了,出租车行业管理部门应该主动执法。

  “行业主管部门应该去暗访,他们暗访过几次?济南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应该严格执法,不能等媒体曝光后才被动查处,一定要主动去一些窗口位置了解情况,预防拒载发生,为济南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郝纪勇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