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高温天气影响,电网负荷持续走高。12日12点47分,济南电网最高全网用电负荷达到543.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最高纪录增长0.35%。

  10日至12日,山东省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济南地区最高气温一直维持在35℃以上,制冷负荷持续走高促成了12日最大负荷的出现。近期高温天气仍将继续,济南市最高用电负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态势,电网负荷还有创历史新高的可能。

  当前正值迎峰度夏关键时期,济南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度夏措施,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不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迎峰度夏期间电网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原则上不安排计划检修工作,针对负荷较重片区提前调整系统运行方式,减轻各关键变电站的供电压力;认真巩固安全生产大整顿成果,加强隐患治理,及时发现可能出现重载的设备和电网薄弱点,科学进行风险分析预警并制定应急事故处置预案。

  同时,做好有序用电工作,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和天气变化,做好负荷预测和相关负荷控制工作,保障紧急情况下的电网稳定运行,确保居民及重要用户的可靠供电;加强电网设备巡视及监控,跟踪重要输变电设备的负载、温度信息,密切关注负荷变化,针对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将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开展反事故演习,针对迎峰度夏期间电网的薄弱环节进行联合反事故演习,提升故障快速处置能力及协作配合水平,切实保障济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通讯员 张治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