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高温来袭、酷热难耐。受高温影响,酒店和水产市场对于冰块的需求急剧上升。青岛即墨有的制冰厂一天制作30多吨冰块仍然供不应求,工人一天只能休息两个多小时。

  连日高温,水产市场对于冰块的也需求急剧增加。12日,记者来到即墨鳌山卫街道文豪制冰厂,门口停靠着一辆辆前来购买冰块的海鲜运输车。“天气太热了,不加冰块的话,海鲜新鲜度会下降。”一辆江苏鲜虾运输车司机说,他们现在每天从即墨鳌山卫当地收购鲜虾,然后运输到江苏销售,由于天气炎热,运输过程中必须在水箱中添加冰块降温,才能保证到达目的地后,鲜虾的新鲜度不会下降。

  “最近几天持续高温,冰块销售也到了高峰期,一天能销售60多吨冰块。

  现在我们每天晚上11点多才能休息睡觉,凌晨1点多起床继续工作。”该制冰厂负责人冯国说,他们工厂制作销售冰块已经7、8年来,每年到了天气炎热的时候,对于冰块的需求急剧增加。最近几天,由于销售量增加,3名工人加班加点制作冰块,基本上一天只能休息两个多小时。冯国介绍,现在购买冰块的客户主要是一些海鲜运输车和水产市场商贩,但到了最近几天,市场需求量急剧增加,冰块仍然供不应求。冯国介绍,青岛制冰厂一般分布在城阳、沙子口、即墨等区域,现在都已经到了一年当中的销量高峰期。

  在制冰现场,机器轰鸣,工人正在将水箱中注入淡水,然后再用起吊机将水箱放入卤水池中。“一般放入水池中15个小时左右就能完全凝固成冰块。”工人于德智说,因为卤水冰点低,经过空气压缩机制冷后,温度能降到零下15度左右,将水箱放入卤水池也是为了保证水箱均匀受冷,缩短凝固时间。

  因为制冰都是在露天操作,所以工人热的大汗淋漓,有的干脆光着膀子干活。“我们这一行也不容易,忽冷忽热的,也挺遭罪。”于德智说,冰块制好后要放入冷库保存,但是冷库温度太低,工人在里面时间呆久了就会冻得浑身发抖。但是,出了冷库后,外面气温很高,即使光着膀子还是大汗淋漓,一冷一热非常容易引发感冒。“虽然不容易,但是一年差不多能赚6万元工资。”于德智说,制冰行业一年也就有4个多月的忙碌期,气温降低后冰块需求就减少。而制冰行业有淡旺季之分,所以他们这一行一般都是实行年工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