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它是山东首条高速公路;20年后,它又成为山东首条不中断交通“四改八”的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据悉,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77.6亿元。山东高速相关负责人称,预计本月底,济南段、淄博段就能看出改扩建后济青高速北线的基本雏形。虽然既定完工时间为2019年12月,为了早日恢复通车,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争取将通车时间提前半年左右。

  据了解,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全长309.172公里,采用两侧拼宽为主、局部分离为辅,部分路段为高架桥的方式改扩建。改扩建25处、新建7处互通式立交,改建或新建7处服务区和26处收费站,新增用地1153.15公顷,总工期42个月,工程总概算297.96亿元。

  据悉,目前改扩建工程一大难点——跨桥拆除,这部分工作已经基本到了尾声。“一座跨桥先是从底部被支撑起来,然后被大型机械像切豆腐般切成规整的小块,再用重型工程车进行破拆。”山东高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改扩建工程持续推进,济青北线不少跨桥需要拆除,就在不久前,济青高速北线仅封闭了36个小时就拆除了16座跨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