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记者从济南检验检疫局获悉,济南邮检口岸关检(海关和检验检疫)联合查验平台从纳米比亚入境邮包中截获一对捻角羚羊角,总重2.87千克,单支长78厘米。这是济南邮检口岸首次截获捻角羚羊角。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追求各种奇装异服和另类装饰品的发烧友也越来越多,其中稀有动物的角制品成了热门装饰品,或者是展示财力或实力的象征。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动物的蹄、骨、角类及其制品禁止邮寄进境,包括新鲜、风干、冷冻、冷藏保存的蹄、骨、角及机械处理的碎骨、碎角等及其制品。同时,查缉濒危动物制品进出境,也是海关“国门利剑”行动的重点关注对象。此次截获的捻角羚羊角邮寄人未向检验检疫部门和海关申报,且不能提供相关证明,济南检验检疫局联合海关依法对其实施截留处理。

  捻角羚(Kudu),又名条纹羚羊,是一类非洲羚羊。体长135-155厘米,肩高80-115厘米,尾长40-55厘米,体型苗条优美,雄性有螺旋形弯曲的长角。雌性没有羚角。主要分布于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南非等国。捻角羚以往认为有4个亚种,但今年却基于毛色、斑纹数量及角的长度而只接受1-3个,包括南部大捻角羚、埃塞俄比亚大捻角羚和小捻角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