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济南交警掀起拖车风暴整治违法停车,推出开展“4+5”违停处罚模式。然而,仍有部分司机“顶风作案”,无视交通法规。一名张姓驾驶人就在三天内因为违停两次被拖车,按照新规,他除采集信息、签承诺书、处罚、执勤或者接受安全教育外,还被实名曝光个人和单位信息,成为济南首名因为违法停车被实名曝光的驾驶人。

  6月30日下午2点40分,历城交警在山大南路巡逻时,发现一辆鲁A3**T6灰色轿车停在人行道上,影响通行。民警随即驾驶拖车将车辆依法拖移,并通知车主前来处理。当驾驶员张某带着驾驶证来违停处理窗口处理时,经系统比对,民警发现张某于6月28日驾驶鲁A321T6轿车在七里河路因违法停车已经被拖过一次,这次张某第二次被拖车。

  根据济南交警“4+5”违停拖车模式,第二次违停被拖,将面临以下处罚:采集个人、车辆信息,将其违法行为录入公安交通管理诚信信息平台;测试,违法行为人到指定路口参加不少于30分钟的交通秩序维护体验活动或不少于60分钟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参加停车法律法规考试并达到合格标准;处罚,对违法行为人作出处罚决定,告知违法行为人车辆停放地点,开具放车单发还车辆;曝光,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公开实名曝光;通报,将违法行为人的违法信息通报市文明办。

  根据这一规定,张某的身份信息、单位信息将在济南交警官方微信公开曝光。目前,历城交警正在核实其所在单位性质,若是文明单位还将通报给文明办。

  7月4日下午,张某来到历城交警大队违处办,对第二次拖车进行处理,据张某称,这辆车是公司的车,第一次违停并不是他开的车,是公司的同事去七里河路开发票,在路边停了一会就被拖了,公司派张某前来处理。当时,张某写下承诺书,承诺今后不再违停。然而,仅过了2天,张某就因再次违停拖车被处理。张某称,当时着急陪病人输液,就在人行道上停了一会,并称路边很多停放的车辆,自己以为可以停车,就停那了。但通过交警提供的现场图片看,该车附近并没有张某所说的很多违停车辆,而只有该车很突兀的停在那里。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违停整治力度,严格按照“4+5”违停处理模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