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一天一场雨的节奏,也是“醉了”。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6日白天到夜间全市将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最高温降至29℃左右。这场雨过后,济南的雨季就开始了。

资料图资料图

  “昨天下午2点多电闪雷鸣,哗哗下起了雨,我被淋成了落汤鸡。今天中午又是噼里啪啦一阵子,被浇了个透心凉。”5日,市民彭先生表示,最近这几乎一天一场雷阵雨的天气,让他有点吃不消。

  确实,前两天天气舞台上高温还是绝对的“主角”,这两天就让给雷阵雨了。5日中午,省城瞬间大雨倾盆,让街头不少市民措手不及。根据济南市水文局的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5.4毫米,其中市区降水量最大,为15.5毫米,其次为历城9.6毫米、章丘8.2毫米。市区降水量最大的观测点为科学院69毫米,其次为兴隆和浆水泉均为55.5毫米。

  一场大雨正在酝酿中。5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强降雨预报。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6日白天到夜间全市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过程降雨量全市平均30~4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毫米。这次降雨主要集中在6日傍晚到上半夜,个别地方1小时最大降雨量可达5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和7级阵风。由于降雨量大、强度强,建议做好城市内涝、水库塘坝防汛以及山洪地质灾害等防范工作。

  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这次降雨过程后,济南将进入雨季,降雨明显增多。其实,按照气象学上的标准,如果48小时内全省有80个以上站出现降水,其中6个以上站日雨量达暴雨以上,且16个以上站达大雨;或者当暴雨以上站不足6个(没有也可以),但大雨以上站在25个以上,降水开始的日期就是雨季开始的时间。

  一般来说,江南梅雨过后,副高就要北上,雨带也北移。雨季就是副热带高压边缘雨带到来的日子。每年的7月上旬,都是山东雨季开始的关键期。

  不过,2014年受厄尔尼诺影响,气候比较特殊,副高一直滞留南方不前,夏季风偏弱,直到7月22日左右才进入雨季。

  未来几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6日白天到夜间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伴有雷电,南风3级,雷雨时阵风7级,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29℃左右。

  7日白天多云,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夜间多云,北风3级,最低气温21℃,最高气温31℃左右。8日至9日多云,南风3级,最高气温35℃左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