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乱象,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市场供求关系紧张所导致。“目前东部市场的库存量应该还不到三个月,一般来说,库存量在六个月以下,市场供求关系就处在不健康的状态,去化率会非常快。”该业内人士分析称。“东部基本没有可买的楼盘了,一开盘就会被抢光。”东部某楼盘置业顾问称。

  由于此前限购政策规定,商品房12层以上才能领取预售证,因此济南市上半年的市场供应量一直偏小。这就导致了购房者拿着钱却抢不到买房。“开发商为了避免去年出现的疯狂认筹现象,很多都选择暗地里认筹,低调开盘。”一房地产行业资深人士称。

  综合各方信息来看,要根治目前楼市的乱象,就是要加大供应量,给购房者以宽松的购房环境。好消息是经过半年的饥渴期,下半年,济南的楼市供应量将逐渐上升。“目前不少开发商赶工期都赶得差不多了,七八月份陆续开始供应,九月开始,一直持续到十一月份,将会有大量楼盘入市。”济南东部某楼盘置业顾问称。

  据了解,南北康地块的楼盘将很快入市,弥补南部市场的库存不足。而像东部的鲁能泰山七号、绿地城、龙湖、万达文旅城、中新国际城、中建锦绣天地等,也都集中在第四季度开盘。“目前政府对价格监管很严,而且楼盘大量入市后,缓解供求紧张,价格也不会上涨太多,东部价格会在一万二三左右。”业内人士分析称。因此,想要买房的购房者大可不必紧张,可以耐心等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喻雯魏新丽 实习生 赵夏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