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淄博6月19日讯 宋先生居住的淄博临淄勇士东生活区是个老小区,小区里最近在忙活划分车位的事,可这一划分,让小区85号楼的住户们一肚子火。

  交钱已4年 停车问题解决不了?

  “我是85号楼一单元302的,我们的车位改造费到现在交了已经四年了,到现在为止,车位一直没分配。”宋先生说,根据统一规划,小区里的住户在2013年前后交了车位费,不过划分车位的事一直断断续续没有进行完,就在十几天前,住户们突然接到通知说要统一分车位。“召集我们去探讨怎么分车位,我们85和86号楼怎么分,因为我们85号楼南边的楼距太窄。商量了两次也无果,也没说什么时候给分,什么时候不给分。突然一天晚上,我们两个楼之间的车位都分给86号楼了。”

  住户们表示,因为85号楼位于小区北侧边缘,楼南的停车位不足,大家希望得到楼北侧空地上的一部分车位,然而,现在空地上的车位全部划给了前面的86号楼,这让85号楼的业主们难以接受。

  85号楼业主王先生反映:“现在各家各户已经把车位写上自家的了,什么105啊,1062啊,我们现在车没处停,往这停人家不让停,就说你放这是占着我的车位。”

  85号楼业主李先生说:“我们楼上一共72户,实际上交车位费的大约60户左右,就给我们画了这么一块,一共停二十几辆车,你让我们怎么过。”

  车位缺口大 事情咋处理?

  业主们说,按照目前的状况,85号楼有三十多户的车位将被分到了别的地方,大家觉得,这违背了就近分配的原则。“碰上下雨什么的停在那地方,抱这个孩子又下雨下雪,谁愿意往那边去啊?离这边一千多米啊。”

  那么,这样的分配方法是否合理,依据又是什么呢?记者与85号楼业主们一起找到了小区物业的负责人。

  “我没法评价合理还是不合理,分车位的时候是从南往北赶的,就是赶到那个地方了。”物业负责人表示,物业公司负责的只是编号、画线等工作,如何分配并不是他们做主。“他这几个楼前几天刚画了车位线,编好车位号,编好了之后就交给业委会了,业委会组织去分配车位。”

  三方协定 从南往北分车位

  同是一个小区的住户,交的是一样的车位费和物业费,现在其他楼业主的车位都在自家楼下,而这个85号楼呢,得有一半以上的住户需要把车停到较远的地方。那么,对于物业的说法,业委会咋说,这事最终该咋解决呢?

  针对物业负责人的说法,85号楼业主王先生拨通了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解释:“这个分车位是居委会、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合分车位。”

  “这个分配就是三方,业委会、居委会,还有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解释称,具体分配办法是三方一起定下的,而之所以从南往北分车位,也是由小区布局决定的。“因为生活区南边是墙,墙紧挨着楼区,这样我们的大方向就是从南边往北边分。”

  这名负责人说,车位怎么分最合理,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个头疼的问题。小区最南头没有车位,因此订的方案是从南往北分,不过,85号楼位于小区西北角,位置也比较特殊,由此一来才造成了现在的状况。“最关键的就是85号楼缺失太多了,差着得将近40个车位,还是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经过协商,协商了多次之后,就把107号楼南边的车位空出来,给85号楼留下了。”

  众口难调 车位咋分才合理?

  对于这样的答复,85号楼的业主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85号业主何先生反映:“头一次开协调会的时候,你们说过这个方案很不合理,准备全部推翻报请街道办,对吧,那天那个人就这么说的。”

  85号楼住户王先生表示:“要是说往外走,我们也不反对,但是每个楼都有走的,平均开,为什么单独叫我们85号楼出去40个,别的楼是一个没有走的。”

  那么,事情到了这一步,到底该如何解决呢?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表示:“我们给街道上也说了,我们会继续进行协调,现在牵扯85和86的问题,我们也正在商量着方案,和86号楼去沟通。”

  编后:交一样的钱,谁都不想吃亏,业主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不过,这分车位想要每家每户都满意,也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希望这主导分配的三方多听取一下业主们的意愿,集思广益,尽量地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