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健康讲座,被推荐买了8万元的“神药”,可食用后却出现了水肿,继而住进医院。市民李女士向党报热线反映,自己患有哮喘病的父亲听信健康讲座“专家”的建议,购买了8万元包治百病的“神药”,食用后病情加重并住进了医院。

  老人为2个鸡蛋去听讲座

  今年73岁的李先生是济阳县的一名退休工人,今年5月份,他在小区附近公园散步时“偶然”遇到两名自称是北京某机关医院的工作人员,并被告知该医院的专家要来济阳县举办爱心讲座,去听讲座的老人都可免费领取2个鸡蛋。

  6月1日,李先生和几个邻居来到济阳县城一酒店的会议室。“会场里挂着红条幅写着北京某医院的名字,还有一名刘姓专家的名字。”李先生告诉记者,讲座为期三天,去听的话每天都有不同礼品赠送,如果李先生介绍其他老人去听,还会额外给10元至5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花8万元买回4盒“神药”

  “讲座的内容都是健康知识,我开始并不知道是卖东西的。”李先生说,在讲座的最后一天,“专家”就开始建议老年人服用保健品,并在现场建议大家购买一种包治百病的“神药”。“我看好多人买,我就跟着买了。”6月3日,李先生在“专家”的鼓动下花费8万元购买了4盒“神药”:福寿牌营养保健粉。

  6月12日下午,李先生在喝完“神药”后不久就感觉头昏恶心,且全身无力,继而身体水肿。在邻居的帮助下,他住进了济阳县人民医院。“医生在问过病情后曾检查过我买的保健品,并告诉我这些并不适合我的体质,买了那个之后我把吃的药停了,孩子都不知道我花了这么多钱买的保健品。”因病情加重,李先生只好将购买保健品的事情告诉了在济南工作的女儿李女士。

  “神药”主成分为大豆蛋白

  在李先生购买的“神药”包装上,记者看到主要原料有大豆分离蛋白、卵磷脂、小麦蛋白、二氧化硅、蔗糖,在注意事项一栏中则写到“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同类产品的市场价多为200元至1038元不等。如美国某品牌的蛋白粉为398元,主要成分为大豆分离蛋白、卵磷脂、小麦蛋白、二氧化硅;最贵的为英国某品牌的保健蛋白粉,售价为1038元,主要成分为大豆分离蛋白、燕麦、卵磷脂、香精、蔗糖。

  6月18日,记者根据李女士提供的线索致电讲座的主办方,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老人确实因服用所售产品造成身体损害,可以免费为其调换适合其体质的产品,无法进行退货。

  李先生购买的“神药”对人体是否有益?对此,山东省立医院的一位主治医师表示,从主要原料来看,该“神药”的主要成分为大豆蛋白,大豆蛋白本身对人体有益,但过多的摄入就会增加肝脏和肾脏的代谢负担,甚至影响它们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