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晨旭,是2016年经过山东省事业编考试成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队伍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在回顾过去一年的成长经历,刘晨旭收获很多。

  认真参加学校新进教师培养活动

  经过三年努力奋斗,学校2016年以优秀的成绩进入山东省技能型人才特色名校行列,发展迅速、规模扩大,每年引进一部分硕士以上研究生,到学校从事一线教学工作。近几年新进教师都是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进教师的快速成长和进步对学校的未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对新进教师有计划的进行集中培训学习,扎实开展培养工作,引导新进教师走专业化成长之路。

  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学习规章制度

  被新录用上岗的青年教师,根据学校安排集中进行职业基本素养、校史校风、教育法规政策以及教育心理学知识等方面的培训。首先让新教师参观校史展馆,通过参观,听取讲解,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和近十几年来学校取得的成绩,参观学校文化景观《中华德能鼎》、《德州十大名人》浮雕长廊,了解校园文化的组成和内涵。

  做一名高校教师,对其中的许多工作规范和制度还是十分陌生的。学校安排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的领导给我们详细介绍和讲解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我认识到,作为高校教师,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必须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要将传授知识和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思想品德于教学之中。同时,要严格教学规范和坚守学校的各种教学规章制度,防止教学事故的发生,从而确保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对学校的“三风一训”进行学习,领会其内涵。

  深入实训实习基地,尽快提高动手能力

  高职教育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还要求熟练掌握本领域内的实践工艺、方法和技术能力,更讲究动手操作能力,而这些正是高学历层次人才的薄弱环节。由于引进教师都是硕士或博士,而新教师缺乏社会实践,专业技能有待提高,因此学校对新进教师的培养非常重视。于是安排我们对本专业的实践场所进行参观了解,安排时间到企业一线进行顶岗锻炼,到外校实训基地参观学习,还参与本专业实训室建设和学生技能比赛的指导。对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认真学习,领会内涵,学习专业课程的课程标准以及如何制定和修改办法。

  和老教师结对子,实行新进教师培养导师制

  从授课计划的制定,到如何备课、如何上好课,怎样进行实践指导和作业批改等,资深教师给予无私的传授,使我获得了宝贵的教学心得和经验。通过听课,对教学基本要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另外,通过一堂课的教学实践考核,使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促使我不断改进自己。在导师指导下熟悉了教学环节、掌握了教学技能,掌握了现代教育技术实用技能。第二学期参与了教师讲课比赛的课件制定和修改,参与学生实践教学的指导,参与学生管理方面的工作;还积极参加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主动参与学术研究,加入科研团队,做好科研助手,全面参与,不断丰富了自己。

  全面学习,使自己具备双师素质

  双师素质是职业院校对教师的普遍要求,高职教育的任务和培养目标,要求我们不仅要有讲师的能力,同时还要具备工程师的能力与经验。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就要自己有一桶水,较高的学历不代表有了一桶水,通过近一年的学习和实际教学,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知识不足,感觉离这一桶水的差距还有差距。经过近一年的锻炼学习,在课堂教学、实践指导、学生管理、教研科研等方面有了很大进步,在今年5月一次通过山东省高校教师资格考试,也顺利考取了专业资格证书。

  我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今后将以老教师们为榜样,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刻苦钻研业务。在教学中,我会努力工作,不断丰富自己,让自己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促进者,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作者: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刘晨旭)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