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掌握中低速磁浮交通核心关键技术,是国内热轧F型钢唯一供应商和中低速磁浮轨排首家供应商---

  唐山试验线、株洲试运线和北京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由此“起飞”

  近日,北京首条磁浮线开始热滑试车,预计年底可实现通车的消息一播出,远在560公里之外的山东莱钢磁浮列车轨道工程有限公司900余名职工纷纷微信转发,或奔走相告:我们加工生产的F轨排马上“起飞”了。日前,山东莱钢磁浮列车轨道工程有限公司已供货北京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轨排7公里,7月中旬工程所需的9公里F轨排将全部完成,并按甲方要求陆续运达。

  近几年来,山钢集团山东莱钢磁浮列车轨道工程有限公司先后承建了北控磁浮公司1.5公里唐山试验线及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1.7公里试运线,2015年6月与北京控股磁悬浮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北京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工程轨排系统》供货合同,助力中国中低速磁浮轨列车“飞行”。对中国磁浮交通装备产业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中低速磁浮交通是建设部“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项目初期,中低速磁浮轨道用F型钢只能采用钢板焊接-退火-矫正-机械加工工艺才能生产,生产效率低、生产成本高、能耗高,是制约中低速磁浮产业化发展的核心技术瓶颈,热轧F轨也成为世界级技术难题。山东钢铁莱钢集团经过三年的艰苦研发,于2007年12月成功轧制出世界上第一支热轧F型钢轨,使F型钢轨的制造成本降低了75%以上,极大提高了轨排生产的效率,为中低速磁浮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山东莱钢磁浮列车轨道工程有限公司于2011年6月在莱芜市钢城经济开发区成立,依托莱钢集团热轧F型钢发展成就的完整体系,从事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轨道研究方面的研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中低速磁浮交通轨道产品。

  公司成立近六年来,与北控磁浮、国防科大合作,进行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工程化研发,共同承担并完成了《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技术》(2006BAG02B05)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低速磁悬交通技术及工程化应用》的课题,承担完成了《中低速磁浮线路轨排研制》(2006BAG02B05-11)子课题。《中低速磁悬交通技术及工程化应用》于2010年10月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验收。相继完成了《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轨排通用技术条件》、《中低速磁浮交通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中低速磁浮交通工程项目建设暂行规定》、《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维护规程》、《中低速磁浮列车轨道检测技术规范》等国家行业标准的编制。拥有专利8项,其中,一种磁悬浮列车轨道用异型钢及其轧制工艺、一种磁悬浮列车轨道用异型钢的轧制工艺、异型F钢弯曲机发明专利3项,一种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轨道用热轧F型异型钢、一种中低速磁浮列车轨排用H型钢轨枕、一种T型中低速磁浮列车轨排用轨枕、一种#字型中低速磁浮列车轨排用轨枕、异型F钢弯曲机专利5项,技术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该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元,占地142692平方米,目前拥有两条国内一流的中低速磁浮轨排加工生产线,现已达到40公里/年的轨排生产能力,并随着磁浮市场发展需求,略加条件改善,轨排生产能力显著提升,能实现中低速磁浮直轨排、弯曲半径在R50米-R5000米曲线轨排及缓和曲线轨排的加工制造,并拥有专用轨排铺装设备;拥有大型卷板机、2800吨油压机、数控多功能煨弯机、F型矫直机、导轨体加工专机、专用立式数控铣床、轨枕自动化锯切线等专业化设备。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热轧F型钢、技术世界领先的中低速磁浮交通轨道系统产品供应商。

  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因其具有环保、安全性高,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建设成本低、运营效益好等特点,日益受到重视。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确定,面向大城市复杂市域交通需求,推进新型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及产业化,构建时速200公里及以下中低速磁悬浮系统的设计、制造、试验、检测技术平台,建立完善产品认证制度,建立新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标准和规范,领跑国际技术标准。可以预见,中低速磁浮交通商业化、工程化、标准化将成为我国交通事业发展的又一趋势,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这一低噪音、无污染、安全环保交通技术将成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生力军。

  山东莱钢磁浮列车轨道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早研制出实用型中低速磁浮列车用轨排的企业,正紧抓发展机遇,致力于中低速磁浮轨道、钢结构车站及配套钢结构设施、桥梁、专有技术延伸产品及维保服务等领域,全力打造中低速磁浮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始终走在中低速磁浮交通轨道系统行业的最前列,为中国中低速磁浮交通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刘 强 张喜红)

  通联:山东莱钢磁浮列车轨道工程有限公司

  电话人、电话:张喜红 1866349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