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续降水偏少影响,胶东四市正面临连续干旱。这些地方的干旱程度有多严重?齐鲁晚报记者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旱情。

  6月1日,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我省有400多万亩土地轻旱,旱情主要发生在胶东地区。不过从全省来看,旱情并不严重,四市也在一直在引黄,虽然城乡吃水有些紧张,但用水一直能供上。

  6月1日, 在威海荣成后龙河水库库区, 因为水位持续下降, 部分库区已经露出地表, 水库中的水生物被风干。记者 王震 摄

  400座小水库干涸

  不少河流干涸

  随处可见晒干的小鱼

  “以前还经常来钓鱼,如今河底已经干裂,还长满了草。”一位烟台市民将沁水河的河底拍成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6月1日,记者来到烟台牟平境内的沁水河、辛安河等河流一探究竟。

  在沁水河的中下游河段,原本宽阔的河面已经彻底干涸,河床内有的地方长满了青草,有的地方裂开两指宽的大缝,河床上随处可见晒干的小鱼和河蚌。一只风干的乌龟卡在河床的裂缝中,头和前趾伸向天空,仿佛在向上天祈雨。

  沁水河是牟平境内一条比较大的河流,是牟平区的水源地之一。牟平区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于元芳介绍说,牟平区已经连续3年没有50毫米以上的降水,沁水河从去年开始就已经逐渐断流并干涸。沁水河干涸后,政府部门通过调取黄河水和长江水等客水资源保障了居民用水。

  在辛安河的中下游河段,形势虽没有沁水河严峻,但是河内的水流已不大,河床的很多地方长满水草,辛安河的上游也已经断流了。

  截至目前,作为烟台城乡供水骨干水源的3座大型、26座中型水库当前蓄水量0.95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1.5%。有8座中型水库水位接近死水位,供水功能受到限制;全市1116座小型水库中,有611座小型水库水位低于死水位,其中400多座已彻底干涸。

  全烟台市96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中,有91条干涸或出现断流;全市平均地下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1.6米,导致2.37万眼机电井吊空或出水不足,比去年同期多了1.5万多眼。

  烟台出现连续干旱,最主要是因为近几年降水偏少。“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自2014年汛后以来,烟台市降水持续偏少,今年以来,降雨较往年仍然偏少,旱情进一步加剧并发生了春旱。”烟台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肖模田介绍说。

  截至5月30日,烟台平均累计降水量76.5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49.4%。特别是4月下旬以来,平均降水量只有21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67.1%,加之冬季雨雪稀少,近期气温又快速升高,致使当前旱情急速蔓延并加剧。

  水库水位降低

  露出库底古墓群

  2016年,威海全市平均降水下降到524.5毫米,偏少31.2%。今年前5个月,全市累计平均降水65毫米,比2016年同期还偏少60.7%,比多年同期偏少51.7%。3座水源地的水位低于死水位,80%的河道断流,地下水位下降30厘米,旱情历史罕见。

  荣成后龙河水库的工作库容是2422万方,如今的蓄水量已只剩下60多万方,连淹没在水下60年的古墓群都重见天日。

  “以前这里是个老大的湖,方圆好几里。”附近的村民车秀玉说,“几年前还泄洪,就这三四年,水位一直降,连俺们老村都露出来了。”她是水库南岸的城西街道南岔河崖村人,老村是指岔河崖村,在1958年因为兴建后龙河水库,岔河崖村搬迁,老村便淹没在水中。

  露出水面的还有一片金元时期的古墓群。古墓群位于水库南岸,古墓多为圆包状,周边有散落的石柱、堆砌的石门。5月15日,荣成市文物管理局在古墓群一侧竖起了牌子,“石墓遗迹概41处”。

  后龙河水库兴建于1958年,作为向荣成城区供水的主要饮用水源地,水位在近几年下降了约14米,水位降至40米左右,低于死水位约两米。好在荣成已将作为饮用水源的全部水库并网,还足以保障城区居民生活用水。

  多年未干的河干了,买水罐去邻村拉水

  “这段时间,下雨少,随着温度升高,河湖里的水蒸发快。”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胶东地区连续几年降水都很少,都不到历史平均水平。

  烟台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肖模田介绍,从受灾情况看,目前受干旱影响最重的还是农业生产方面。

  沁水河的干涸急坏了河两岸的果农,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果树对水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不远处,牟平区南杏林堡村的几位村民正在河边打井,55岁的村民曲卫峰说,沁水河近一二十年没有干过,没想到现在干成这样,地里的果树需要浇水,他们只好自己掏钱在河边打起了井。

  据统计,截至目前,烟台有159万亩在田农作物受旱,占全市在田农作物总面积的42.5%。其中,重旱面积35.2万亩,占9.4%,还有7.8万亩农田因缺墒未播种。烟台市现有273.4万亩果树中,受旱面积119.3万亩,占43.6%。其中,重旱面积12.55万亩,干枯死亡面积1500亩。

  没水浇,只好提前收割

  进入今年5月份以来,潍坊降水明显偏少,5月份累计降水32.1毫米,同比减少42%,较历年同期减少30%。据潍坊市农业局农情调度,潍坊市小麦成灾面积(减产三成以上)约100万亩,绝产面积57万亩。

  1日上午,在潍坊坊子区坊城街道,徐家大陆村村民王秀娥家正在收割小麦。“比往年提前了不少,长得也没去年好。”王秀娥说,她家3亩多麦田,种之后就没浇过水,小麦长势比往年要差不少,麦穗既小又干瘪,已经变得枯黄。

  “没办法,再不割就旱死了,这打出来的麦粒,水分都很少。”王秀娥说,村里大多数人家的麦子亩产也就400斤,往年浇上水的话能到1100斤。

  在徐家大陆村以南的后埠头村,由于村里打了几口深井,小麦大多都能浇上,长势明显要好很多。一位村民说,虽然他们这几个村都是挨着白浪河水库,但是干旱实在是太严重,根本无水可浇。

  潍坊北部的寒亭区固堤街道李家官庄村,往年依靠峡山水库放水浇地,然而随着近几年的干旱,水库已经不再放水,村民们很多小麦都没能得到及时灌溉。记者从村委了解到,受干旱影响,村里小麦大多减产三到四成。

  洗衣服只能去水塘

  1日中午,荣成南岔河崖村61岁的王元平顶着烈日拉水、瓢舀浇苗。

  王元平开着手扶拖拉机,拉着抽水机、容500公斤的塑料水罐,来到前龙河村附近的一处水塘,把水罐、水桶都灌满,再开着拖拉机来到二里多外的山坡上,对每株蔫了的玉米苗浇灌。“大块的地就不指望了,这种小块的地能浇就浇吧,要不就一点收成都没有了。”

  距离王元平的玉米地两百多米处就有一个水塘,这个只靠积蓄雨水来灌溉农田的水塘曾是南岔河崖村的重要水源,但它在4月份就干涸了。

  小麦减产,春玉米苗蔫了,花生连三分之一都没长出来,“如果夏天再不下几场大雨,秋天就不用下地了。”王元平说。

  不只是农田旱,饮用水同样是问题。虽然村村都有自来水,但水源都是各村打的井,南岔河崖村的自来水就已经停了三个多月,“过完年没多久就停水了”。为了吃水,家家户户买了大水罐,去邻村拉水,洗衣服就只能去找水塘、河。“水利局给我们村打了口井,但还得等段时间才能用。”王元平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柳斌陶相银 李晓东 韩杰杰 朱洪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