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新车,还想用原来的车牌号?好消息来了!

  6月20日起,济南车主继承原车号牌条件更为宽松,只要拥有原车牌一年以上,便可以在过户后一年内继承原号牌。

  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公安部部署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

  6月20日起,购买二手车也可保留原车号牌,旧车转让或报废后,原车主再行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均可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更好促进二手车交易发展。

  原车主在一年内没有申请使用的,该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

  放宽使用原车号牌时限,将使用原机动车超过三年可以保留该车号牌的要求,调整为使用一年后即可申请保留;

  同时,将保留原号的申请时限由自原车转让或报废后6个月内提出,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具体操作细则,济南车管将在6月中旬向社会发布。

  背景信息

  去年12月1日,公安部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同步在7个城市试点应用了统一的选号系统,作为北方唯一一个试点城市,济南市民率先尝鲜。

  所谓统一号牌号码发放指的是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

推广统一选号系统我省仍是首批推广统一选号系统我省仍是首批

  根据公安部的安排,从6月20日开始,全国将分3批推广应用统一的选号系统,第一批推广地区包括河北、吉林、江苏、山东、河南、广东、广西、重庆8个省(区、市)以及福建福州、江西吉安、湖北武汉、宜昌、四川绵阳、云南昆明、陕西渭南、新疆巴音郭楞8个市(州)。

  网上选号这样进行

  届时,山东全省网上选机动车号牌将更加便捷,车主可以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或者手机APP“交管12123”选取号牌号码。

  扩大了选号范围,提供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两种选号方式,车主可根据自身喜好自愿选择选号方式;随机选号由“10选1”扩大为“20选1”,号牌号码资源宽裕的地方可以扩大为“30至50选1”。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