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难,也要拆除。记者从解放路街道办事处了解到,除了违章建筑,街道办辖区内的广告牌也是拆除的重点,尤其是位于济南市良友富临大酒店以及中豪大酒店楼顶的高空广告牌,这也成为拆除过程中“难啃的骨头”。

  工作人员在良友富临大酒店楼顶设置遮挡防护网,保证拆除安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倩摄

  记者在良友富临大酒店周边看到,酒店楼顶三面体的广告牌幕布已经被拆除,还有工人正在楼顶进行高空作业。据介绍,酒店楼顶的广告牌拆除工作实际上从一个多月前就开始规划,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与产权单位多次进行了沟通,前期的协调工作也做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从这两天开始,工人制定拆除方案之后进行施工。

  与此同时,位于解放路街道办事处辖区的中豪大酒店楼顶广告牌也在拆违拆临名单之列,同样是20多层的楼顶,近百米的高空,偌大的广告牌拆除起来难度很大。

  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吴彬介绍,为确保拆除安全,执法人员以及专业高空作业拆除人员多次到现场进行了细致的勘察,了解拆除现场周边情况,为防止突发性事件,事前制定了详细拆除工作方案和预案。

  据了解,近百米高空作业,广告牌拆除工作相当复杂,难度系数也很高。比如,中豪大酒店类似于一个塔式建筑,广告牌面积有1000多平,拆除过程中广告牌和螺丝钉掉下去也是落在天台上,这样降低了难度系数。但是运输切割好的广告牌是非常困难的,只能通过一个直径80厘米的楼顶天井。“而良友富临大酒店广告牌拆除面积在4000平,圆柱形建筑上面的广告牌是紧贴着楼外墙体的,紧靠泺源大街和居民区,施工难度太大。”吴彬介绍,为降低安全系数,只能依靠人工拆除。高空作业人员在系上保护绳索后,对固定广告牌的设施切割以后,再由人工运送下来。为不影响酒店正常经营,施工时间也有严格限制。

  据了解,良友富临大酒店和中豪大酒店楼顶广告牌是解放路街道办事处第三期第二批工作的最后一部分。而对于同属第三期拆违拆临名单内的街道办事处六楼可容纳130多人的会议室,街道办事处毫不犹豫地拆除。“这个会议室在街道办事处搬来时就存在了,为了工作的便利这里就成为了解放路街道办事处的会议室。”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会议室是在5楼楼顶上建筑了一个钢结构框架,两边的墙体是双层的,面积有400多平方,地面都是复合地板,里面都是一些会议设备,拆除难度系数不小。即便如此,拆除工作也克服困难如期进行。1日上午,记者在解放路街道办事处看到,会议室的拆除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吊车正在最后的清理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倩 实习生 刘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