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谢小真)近期,我市有几所小学和幼儿园出现班级为主的学生呕吐腹痛腹泻症状,经疾控部门采样检验判定为诺如病毒感染。六一儿童节和中高考季即将到来,为确保在校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安全的就餐环境,自5月23日起,市食药局开展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对每个区市的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进行双随机抽查,另外,市食药局还部署了200批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随着夏季高温高湿气候的到来,逐渐容易出现因食物变质、细菌大量滋生等原因导致的食物中毒,春末夏初又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本次检查的重点是学校落实学校食堂月度自查情况,学校食堂日常管理规范情况,防止存在交叉污染等易导致食品中毒的食品安全隐患。检查内容包括: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情况,是否落实肉菜鱼等分类加工、分区存放,冰箱内温度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食品、半成品和原料混放问题,是否按规定进行出餐食品测温,是否按规定进行食品留样管理等。

  食药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家长,孩子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甚至个别伴有发烧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学校,并及时就医。学校一旦发现有多名学生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诺如病毒感染在症状方面与食物中毒有相似性,但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可以通过空气、水、食物等多种渠道传染,并有自愈性;食物中毒只有通过进食不洁食物的渠道可以发病,且不具备传染性。

  食药监管部门将密切配合教育、卫生等部门,加大近期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及时组织调查和判定学生呕吐腹泻等病因,对属于学校食堂食品不安全导致食物中毒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相关阅读>>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潜伏期多在1~2天,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1天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诺如病毒感染以粪口

  途径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

  要做好以下预防工作: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减少外出聚会和参与大型活动机会,杜绝传染渠道。不要与病例直接接触,不要接触病例的呕吐物及其他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