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晚8点30分,一名台湾籍重病旅客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搭乘济南至台北桃园的BR761次航班返回台北。而就在5分钟前,这名旅客才抵达机场,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济南边检站执勤官兵为他开启了紧急救助通道,让他顺利快速地登机。

  当日晚间19时,济南边检站接到台湾长荣航空公司紧急通知,称一名台湾籍旅客因脑中风及严重并发症已重度昏迷,急需回台救治,且这名旅客正使用大量维生设备,只能由救护车运至停机坪再经由医疗升降台运上飞机,请求边检机关提供通关便利。于是,济南边检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与台北国际救援中心、济南机场急救中心和机场指挥中心联系,提前了解航班相关情况,开通“生命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做好患者通关准备。

  晚上8点20分许,台湾籍重病旅客蔡先生及其家属搭乘急救车抵达济南国际机场,济南边检站执勤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冒雨协助医护人员将该旅客抬入机舱,另一组迅速为其办理出境边防检查手续,整个过程用了不到5分钟,最大限度的缩短了通关时间,顺利保障了该名旅客搭乘航班返回台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