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说起“撸串”,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回民小区的烧烤一条街,可是这条街在满足市民“嘴瘾”的同时却也存在着严重的“脏乱差”问题。18日,泺源街道办事处对烧烤一条街进行综合整治。19日,齐鲁晚报记者对其探访发现街面变宽变干净,噪音不再扰民,没有出现烧烤摊占道经营的现象,整治初见成效。

  整治后的回民小区烧烤一条街,交通不再拥堵。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孙业文 摄

  噪音油烟不再扰民

  居民敢开窗透气了

  19日19点,记者来到回民小区烧烤一条街看到,街上人流量开始增多,不少商家仍在外面拉客,路面上已不见烧烤炉具及桌椅等物品,没有发现烧烤摊占道经营的现象。虽然有些发黑的油渍凝固留在地面上,但整条街整体上已明显干净整洁了许多。

  王女士是回民小区的居民。据她回忆,1995年回民小区建成回迁后,只是零星地出现了几家烧烤店,2000年前后饮虎池街上的烧烤店开始逐渐增多,2005年形成了现在的烧烤一条街,“打这之后,附近的居民可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一到烧烤旺季,炭火四溢,乌烟瘴气,熏得人都不得不捂鼻子。”王女士说,整个烧烤一条街有近20家烧烤店,每晚都营业到很晚,餐桌上的客人或喝酒或划拳,喧闹声不断,有时候到凌晨一二点都还没结束,闹得她都没睡几个囫囵觉。

  “这次整治露天烧烤和占道经营我非常支持,对居民来说是大好事。”王女士称,烧烤一条街整治后,大多数烧烤摊换上了环保油烟设备,烧烤摊搬进室内后,噪声也变小了。

  “现在晚上终于可以开窗透透气了。”王女士说,烧烤一条街以前也整治过,但没有坚持下来,往往城管一走烧烤摊就再次出摊。“希望这次相关部门能持之以恒,让露天烧烤摊点彻底不再死灰复燃。”她说。

  街面变宽变干净

  车辆通行变快了

  “烧烤一条街咋变得这么干净了?”面对整治后的烧烤一条街,在附近上班的刘女士有点不太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刘女士说,“回民小区的这条街给我的印象一直都是脏乱差,油乎乎的地面,随手丢弃纸杯杂物,占道经营的烧烤摊。”

  记者注意到,烧烤摊被请进屋里后,宽敞的马路上,相向而行车辆可以从容地错车通行,行人和电动车也是行动自如。“你说这样多好,路变宽敞了,车子就不会堵在这了。”市民王先生说,之前一到傍晚,整条路都被烧烤店摆满塑料桌椅,使得本就人流量很大的路段更难通行。

  对于这次整治行动,不少烧烤店老板表示支持。“还可以吧,生意基本上没受影响。”老王家烧烤杨老板称,因为他家有个小院子,可以把客人安排进来,所以这次整治行动对他店里的生意影响不大。

  磊磊烧烤是回民小区烧烤街上“最大牌”的店,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生意和之前比相对差一些,“希望相关部门效仿西安回民街的整治办法,划出一部分区域给他们作为摊位。”

  按照济南市“绕城高速以内不能有露天烧烤”以及整治占道经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整治回民小区内的露天烧烤和占道经营,成了市中区相关部门和泺源办事处的重点工作之一。

  “烧烤一条街占道经营是重点盯防区域,我们每天都会安排工作人员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值班来回巡视。”泺源办事处城管执法局崔科长称,自5月18日起,回民小区的烧烤生意一律“进厅”——烧烤炉具及桌椅等物品全部进室内。

  崔科长说,烧烤一条街只是回民小区综合整治的一部分,19日他们已在整治长春观街,下一步将陆续对回民小区内的城顶街、永长街、盛唐巷等进行综合整治。

  “对于回民小区内的违章建筑,现在正处在摸底调查和方案制定阶段。”崔科长称,办事处前期先整治占道经营问题,回民小区已列入拆违拆临计划内,计划6月份拆除。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孙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