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记者从多个部门获悉,济南市全日制大学本科生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用工合同,且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以上,可享有本地常住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除了半年社保外,只要连续缴纳个税满半年,也视为享有本地居民同等购房政策。对于政策怎么落实和操作,相关部门还将再出细则。

  政策目前尚未落地

  还将出具体细则

  18日下午,济南市多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通知第二条指出,济南市全日制大学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的购房者,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用工合同,且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以上,可享有本地常住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

  19日,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来咨询办理业务的市民不算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蒋龙龙摄

  19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看到,同前一段时间相比,房产交易大厅的人流量已经有所减少。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多位符合政策的市民前来咨询本科生缴纳半年社保可以买房的具体实施政策。”由于具体政策还没出,目前没法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建议符合政策的市民可以留心相关部门公布的实施细则,市民可以根据实施细则来办理。

  该政策出台后,不少市民心中有疑问,全日制本科学历到底应该怎么界定,“在国外上大学的本科学历是否承认?”还有市民提出疑问,应该有哪个部门来界定全日制本科学历。这些都需要详细的规则。

  不少市民还对“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也有相关的疑问。市民姜先生“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是指三年内连续6个月还是最近的6个月。另外,“享有本地常驻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具体指的是哪些政策,“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再出个细则解释清楚。”

  据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一些具体的操作细则,济南市建委还在和其他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会确定相关的具体细则,并会向市民公布。

  连续缴纳半年个税

  也可享受本地居民政策

  除此之外,建设部门工作人员说,今年1月份发布的限购细则解释了“连续满两年社保或个税”指的是自限购政策发布之日起最近三年内。因此只要连续缴纳个税满半年,也视为享有本地居民同等购房政策。

  政策还规定,对引进海内外的高层次人才,可由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证明,享有本地常住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

  对于引进海内外的人才,这个人才具体的范围是什么?19日下午,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里面所指的高层次人才主要是济南市5150引才计划引进的人才。

  据记者了解,济南市“5150引才计划”是:用5年左右时间,面向海内外引进150名能够提高城市竞争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其中进入各类园区创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达到100人。

  该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人才到济南的时候,已经给他们发了相关的证明。“最新的一批引进了90多人,目前总数为500多人。”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有些人才并不是济南市户口,在前期买房遇到了一定的困难,政策出台为这些外地户籍人才解决了一个大麻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任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