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济南公司总经理吴庆告诉记者,济南市的限购政策要求外地户籍的购房者6成首付,“很多小区都有4成的退房者。”在这些退房者中,有不少是外地本科生。5月18日的政策出台后,济南放宽了部分购房人的购房资格,让不少被误伤的刚需购房者松了口气。

  19日下午,记者在房产交易大厅见到了前来咨询的王先生。据王先生介绍,他已经在省城东城一小区购买一套住房,但是一直没有网签。“没想到,济南市出台外地户籍购买房屋需要首付6成的限购政策。”王先生是外地人,户口一直在聊城老家,大学毕业后在济南刚刚缴纳一年多的社保。王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想着退房呢,没想到济南市放宽了对大学本科毕业生的购房资格。”让他着实松了一口气。

  吴庆介绍,虽然政策让不少被误伤的刚需者松了一口气,“但对整个省城的房地产市场影响毕竟有限。”吴庆说,在受限的外地户籍买房者中,有多少符合5月18日的政策,“目前并没有相关统计,估计所占比例并不会很大。”随着限购政策的效应逐步显现,而且下半年会有不少楼盘上市,“下半年济南房价会比较稳定,买房者也会有更多选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任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