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济南市门牙景区上游突泉村,17家紧临锦阳川的邻水农家乐被拆除,拆除面积10300平方米。农家乐拆除后,周末游客去哪儿用餐娱乐?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山正在大力发展升级版农家乐——“民宿游”,仅柳埠就已有26户、229个床位面向游客开放。

  5月19日,济南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办事处出动400余人的执法队伍,对突泉村附近的17家农家乐进行拆除。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航拍

  农家乐污水垃圾随意丢弃在河道

  南部山区锦阳川河道沿岸,柳埠街道突泉村,河岸旁有一整排农家乐,因为位于门牙景区上游,紧临门牙景区,建成后生意一直都还不错,尤其是到周末和假期,来此用餐、戏水的游客络绎不绝。

  这样的景象将终止在5月18日。19日一早,柳埠街道办事处出动400余人的执法队伍,4部大型机械,对锦阳川河道17家农家乐进行拆除,拆除面积10300平方米。

  这些农家乐全部依锦阳川水岸而建,背后还靠山川,多为两层结构建筑,装修风格不一。农家乐门口的河道里,还停放着不少游船和水上游乐设施。“就在昨天,这里的生意还照常做着呢,来的人还不少。”附近一位居民说。

  南部山区管委会柳埠街道党工委委员王道玉介绍,突泉村的农家乐始建于2002年左右,陆续建成至现在的17家。“早些年南部山区确实曾鼓励农家乐的发展,但当时村民自发建设的农家乐没有相关的配套设施,污水、垃圾被随意丢弃在锦阳川河道内,对南山水源地的保护危害很大。现在部分业户虽然自行建设起一些沉淀池、化粪池等,但仍不符合现在对水源地保护的标准。”

  17家违建农家乐中12家开始自拆

  今年3月,山东省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到南部山区调研时曾强调:“水源地周边的建设,违法违章的只有死路一条,合法的要给新出路,实现转型。”

  当天被拆除的这17家农家乐,均属于水源地周边违法建设。“他们虽然有各种类型的证件,但都不符合土地、环保、规划等法律法规。”

  王道玉说,柳埠街道多次做农家乐经营业主工作劝其自拆,但有些业户非常抵触。在街道的多方工作下,大部分业户表示理解支持,开始自拆,其中老党员李凤祥带头自拆经营多年的农家乐。他介绍,17家农家乐中有12家业主已自拆,剩余5户柳埠街道今天(19日)依法进行了拆除。

  他介绍:“农家乐为吸引游客,私自搭设吊桥、拦河围坝,大大破坏了景观效果,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虽然2008年,简易的农家乐经过改造升级变成了两层通透阁楼,但违章建筑的事实依然存在。

  锦阳川河道上,连通农家乐和103省道的是一条条一米多宽的索桥,行人穿过摇晃的桥面,走向对岸的农家乐。19日,伴随着违建农家乐的拆除,锦阳川上8条索桥也同时被拆掉。违建农家乐拆除后,柳埠街道将清运垃圾,并对破坏的山体进行修复,建绿透绿,确保水源地水质清洁。

  未来将发展民宿游

  让游客在南山住下来

  此次柳埠街道拆除突泉村17家农家乐之前,仲宫街道卧虎山水库周边、西营葫芦峪水库周边、锦绣川水库周边的农家乐被拆除。南山违建农家乐大刀阔斧开拆,以后市民到南山游玩,还有地方用餐、娱乐吗?

  对此,南部山区管委会主任王道忠说,这不会影响游客的餐饮需求。“农家乐项目必须在保护水源地的前提下实施。游客现在的种种不习惯,源于新旧交替时期的青黄不接,源于市民过去来南部山区在河边吃饭成为习惯,当然也源于升级版的农家乐还不为人所熟知。”王道忠说。

  柳埠党工委委员王道玉介绍,对于柳埠街道来说,违建农家乐拆除以后,未来柳埠的娱乐方式会向两种模式发展。“一种是升级版的农家乐,即不污染水源、不破坏山体,也不会对生态造成破坏的农家乐;另一种就是发展民宿游,让游客和市民到南山不仅能吃上特色农家饭,更关键的是,要让市民留下来,住在山里,享受山里的空气、水和安静环境。”

  据了解,柳埠街道的民宿村现有泥淤泉西村、大峪村和柏树崖村,共有民宿26户、229个床位,能提供住宿、就餐、游玩、娱乐等服务。大峪村依托村中“石头房”的特色,目前正在开发乡村民宿游。“大峪村的民宿一期已经开业,有18户106个床位。”柳埠街道大峪村村书记张庆营说,“按照陈设、床位的多少,我们定了三个档次,单间单人120元一天,单间双人100元一天,三个床位以上的80元一天。”

  “农家乐应该从水源地周边,向民宿、旅游景点转移。南部山区下一步将按照规划,建设更多的民宿旅游村、更多的农家乐景区景点,环境很优雅,价格也不高,满足游客更高层次的需求。”王道忠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