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记者从泰安市发改委获知,81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896.8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317亿元,1至4月份已完成投资11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7.3%。

  81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中包括51个今年第一批新开工的项目和30个续建项目。从项目特点上看,这些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将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如总投资24.79亿元的北汽国泰汽车产业园项目,定位于皮卡车身零部件、重卡车身零部件、越野车(SUV)车身零部件及新能源汽车车身零部件的生产经营。目前,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地上附属物清理已完成,厂区正在进行车间的立柱安装。立项、能评已办理完成、平面规划图已制作完成,厂房规划设计正在进行。

  项目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供了坚强的助力。如总投资11.2亿元的泰开集团新能源箱变项目、总投资13.9亿元的泰安同方电子商务产业园,都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项目前景好,带动能力强,有助于抢占价值链高端,增强发展后劲,加快全市新兴产业发展步伐。目前,泰开集团新能源箱变项目的 土地成交确认书已签订,总体规划方案已批准,场地平整已基本完成,正在组织勘探和强夯等工作。

  部分项目充分发挥了上游企业的带动作用,将有效带动相关产业链条发展,产生较好的集聚效应。如总投资5.1亿元的山东三秋能源建设的2万吨锂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9.7亿元的瑞福锂业公司建设的1万吨氢氧化锂项目,其产品具有锂电池企业上游原材料的优势,可吸引相关锂电项目前来落地,具有较好的产业带动作用,建成后对于产业的延伸集聚产生积极作用,从而促进整体经济的良好发展。

  项目建设是改善民生之基,项目既聚焦投资拉动、产业支撑,又注重民生兜底,基础先行,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其中,东平县总投资10.2亿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开工建成后可帮助5700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目前,接山镇朝阳庄社区加快建设,64栋建筑已基本完成。南山头村已完成群众选房工作。8个安置点已全面开工建设,地标清理拆迁工作全面完成,主体建筑地槽进行开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