恣街烧烤一条街,曾是济南市天桥区露天烧烤的“重灾区”,其所在的北园街道在全市露天烧烤整治排名中也曾多次垫底。近期,天桥区城管委联合辖区街道办出大招,通过加强盯守、集中取缔、严管重罚等形式,让这条烧烤一条街不再有一家露天烧烤。

  执法人员采取“人盯人”策略,认真细致地做劝说工作,尽量争取露天烧烤摊主主动进厅。

  整治见成效

  烧烤一条街进厅

  夏季到来,烧烤生意日渐火爆。

  14日晚10点,记者来到清河北路和历山路交叉口恣街烧烤一条街,走访了解露天烧烤整治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时恣街上部分烧烤店停业整顿,仍在营业的烧烤店,室外桌椅都已进厅,有的店家安装着新购买的油烟环保净化设备。走访发现,没有一处露天烧烤饭店,油烟、噪音扰民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下一步,没有手续的,侵占人行道的露天烧烤摊位将全部取缔。包括烧烤店院内私搭乱建,也将一并拆除。”天桥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天桥区将根据全区烧烤整治情况,成立“打烧办”小组,专门整治露天烧烤及油烟扰民。

  对于恣街的整治,北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磊说,“将首先把店外私搭乱建拆除,同时成立联合检查机构,对食品安全、消防、治安问题进行联合检查,符合条件的经营,不符合条件的坚决管理。”张磊说,北园街道辖区22平方公里,17个村居,烧烤摊点200家左右。烧烤摊点多,初步排查有一部分没有合法手续,下一步,将加大整治力度。

  执法队员全上岗

  昼夜不停整治

  5月9日,北园街道办事处要求辖区内所有烧烤经营业户停业整顿,经食药监、工商、环保、城管等职能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常营业。从9日中午开始,北园街道城管科、四中队、各社区逐户下达《专项整治行动通知》,并从下午5点开始在辖区不间断巡查,一直持续到凌晨1点。

  5月9日晚,药山街道城管委启动露天烧烤整治“夏季大会战”,每日18:00至23:00,由城管委执法队员及保安组成清查突击队伍,对辖区二环北路沿线、无影山北路沿线、清雅居小区周边、西苑小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整治露天烧烤摊点。

  5月10日,制锦市街道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未限期整改的经营业户集中取缔,清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13处,没收烧烤炉具1个。

  在天桥区整治露天烧烤行动中,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超带头执法,常常加班加点。从今年3月份开始,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王超几乎每天深夜才回家,工作日时间,往往是白天下了班接着赶到烧烤饭店巡查。“露天烧烤整治主要靠人盯,各街办执法队员都上岗,有的一夜不回家。”王超说。

  多部门联手出重拳

  严打露天烧烤

  今年以来,为加强露天烧烤整治,天桥区在建立台账基础上,通过发放《拒绝露天烧烤,创建“文明”济南》为题的致烧烤业户一封信,使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露天烧烤的危害及整治的必要,并逐户逐家签订烧烤经营承诺书,通过耐心劝导来让业户自觉遵守法规。

  天桥区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充分发挥“大城管”体制的强大合力,整合办事处城管委、公安、交警、环卫、食药监、工商、城管执法等城市管理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每周召开一次城管委会议,调度工作,提出问题,研究下部整治露天烧烤联合执法工作。

  天桥城管执法局联合成立露天烧烤整治突击队,对未达到整改要求的进行劝诫、停业和取缔。建立长效机制,通过集中整治,各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巡查,重点盯守,对不符合标准的新增烧烤点坚决予以取缔,对符合标准和要求的,实施准入制度,发放《室内烧烤业户许可证》,进行规范管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阿凤 通讯员 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