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前这里还是村庄和滩涂,如今已经成为一个现代化的保税空港功能区。”站在济南综合保税区(后称“综保区”)空港功能区新建成的大卡口前,济南临空经济区管理局局长张庆华难掩心中激动。

  从拆迁到设计规划,再到达到国家十部委的封关验收条件,150天建成一个围网面积3.2平方公里的综保区空港功能区,这项在很多人眼中很难完成的任务,已于5月13日全面竣工,并创造出了济南的“临空速度”。

  辗转反侧

  建设迎来新契机

  5月14日,一辆辆大卡车从济南综保区空港功能区卡口前的机场北路穿梭而过。再过不久,这条来回于济南与商河、济阳之间的机场北路就将终结其历史使命,成为济南综保区空港功能区围网内的一部分。届时,取直后的一条新机场北路将从围网外联通济南与商河、济阳。

  说起济南综保区,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位于邢村立交附近的区域。2012年5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济南出口加工区正式升级,成为全国第21个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5.22平方公里。根据要求,5年内,5.22平方公里的围网内面积必须达到国家相关部委的封关验收标准。

  2013年12月25日,济南综保区一期封关验收面积2.02平方公里,通过了国家十部委封关验收。第二期围网内3.2平方公里的建设工程也提上了日程。

  可是,在哪里建设第二期围网工程呢?随着济南城市东拓发展,在一期基础上扩建二期的限制性因素越来越多。为此,2014年,济南市政府启动了济南空港功能区的调研和规划,即通过走出去的形式,在济南遥墙机场附近建立空港功能区以弥补济南综保区没有陆路口岸,也没有航空口岸的劣势。

  然而,在机场附近建立空港功能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济南综保区空港功能区的建设主体是济南高新区,而机场附近当时是章丘和历城的管辖区。管理体制不理顺,建设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时间一晃到了2015年。2015年6月24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印发指导意见,济南临空经济示范区启动了申建工作。为进一步拓展济南高新区发展空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临空经济示范区(部分)划归济南高新区代管。2016年9月8日,济南市政府正式下发文件,将原章丘高官寨13个村划归济南高新区代管,以3月1日为划转工作起始交接日。

  济南综保区空港功能区建设迎来了新的契机。

  赶上大会战

  未能亲见二孩出生

  然而,离国家部委要求的验收时间不多了。

  “举全区之力,支持综保区建设,支持临空经济区发展。”5月14日,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临空经济区建设副总指挥张金龙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为保障综保区空港功能区建设,济南高新区专门成立了建设指挥部进行统一部署,成立了开发公司,负责土地熟化建设。

  2016年12月1日,综保区空港功能区建设总包正式进场。他们面对的是一大片的村庄和滩涂。这意味着,综保区空港功能区的建设要先从拆迁开始。此外,空港功能区平均海拔20米,而遥墙机场平均海拔23米,这意味着空港功能区建设平均需要填埋3米高。

  尽管如此,要在一个临近飞机场的区域建设保税区,这在国内并不多见,其中的困难也可想而知。“在空域范围内搞建设,有很多限制性因素。比如空管局规定,电焊不准冒火花,建筑物不能高于25米,铁质材料在建筑中不能暴露。”张金龙介绍,这意味着,原本可以用简易钢结构等快速搭建的建筑工程,只能一点点地用混凝土浇筑完成,工程量大且速度慢。

  “能干完吗?”“能。”济高控股副总经理、临空开发公司董事长韩强介绍,空港功能区建设举行了两场大会战,实际有效工作时间150天。“春节前举行了‘大干四十天,封顶再过年’会战,春节后举行了‘会战一百天,顺利保封关’会战。年前干到腊月廿八,节后初四上班,真正的5+2,白加黑。”韩强介绍,在这两场大会战中,有的员工瘦了10斤,有的工人战严寒、斗风雪,在工地上累得竟睡着了。

  对于这两场大会战,济南高新临空经济区园区开发公司工程管理部周峰记忆犹新。春节前,海关综合楼项目施工工作正处于热火朝天的时候,也就是指挥部组织开展“大干四十天,封顶再过年”活动期间,周峰的妻子为他生下第二个孩子。

  作为父亲,此时本应选择在家照顾妻子和孩子,但为了保证海关综合楼按时保质投入使用,周峰放弃了应休的陪护假期选择待在施工现场,组织调度施工正常进行,直到综合楼提前顺利封顶结束,他才赶回家中看妻子和孩子。

  敢于担当和实干

  造就“临空速度”

  2017年3月9日,海关楼项目主体验收,监管仓库项目基础验收;3月24日,卡口雕塑基础验收,熏蒸房主体验收;4月28日,市政道路项目提前完工并具备通车条件;5月13日,海关楼、卡口、监管仓库及附属设施、海关信息化系统等项目均达到封关验收条件,比百日会战计划节点提前7天完成。

  至此,济南综合保税区空港功能区,仅用不到半年时间便完成了其他保税区两到三年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打赢了一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硬仗。

  从拆迁到设计规划,再到达到国家十部委的封关验收条件,150天建成一个围网面积3.2平方公里的综保区空港功能区。“这项在很多人眼中很难完成的任务,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很自豪。”济南综合保税区发展中心主任张承新认为,综保区空港功能区的顺利竣工离不开各个部门“敢于担当”和“实干”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造就了济南的“临空速度”。

  对于“敢于担当”和“实干”的精神,济南临空经济区管理局副局长张安霞介绍,她来临空经济区工作4个月,一个最大的感受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区内的各个责任单位经常开碰头会,会后立马往前冲,敢想敢干,敢于破解难题。”

  站在济南综合保税区空港功能区新建成的大卡口前,济南临空经济区管理局局长张庆华难掩心中激动。“半年前这里还是村庄和滩涂,如今已经成为一个现代化的保税空港功能区。”在张庆华看来,空港优势将为济南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机场的高端物流与保税区相结合,也必将为济南区域性经济中心和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修从涛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