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临沂5月13日讯(记者 魏波 摄像 巩胜义 张铭伟 临沂台 郭鹏)山东通过开展村级经济责任审计,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农村监管薄弱问题。

  三轮车,跑政府,执拗的张凤兴老汉,为解开心里的疙瘩,已经上访了两年多。他生活的临沂市河东区太平街道八间屋村,有300多亩集体土地对外承包,可钱去了哪里?因为村干部没有到上级备案又不公开帐目,他心里就犯起了嘀咕。张凤兴说,当时自己有点怀疑,那么多地,承包款是不是有截留?

  临沂市正在进行第二轮村级经济责任审计,接访入村的审计组仔细查证后发现,钱被用在了村里美丽乡村建设上,张凤兴心里的疙瘩解开了,但村级财务不规范的问题却暴露了出来。

  临沂市河东区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副主任李正孟表示:“一些承包费啊,一些其它收入,要及时地入账,并且承包费这块,从咱审计中发现,有些承包费的台帐还没建立起来。”

  临沂在山东较早启动村居经济责任审计,按照人员、机构和场所三独立原则,在乡镇设置171个审计机构,改变了过去镇级经管站既是村级财务管理人又是监督人的管理模式。同时,村干部离任也要被审计。仅在一月份,临沂市就查出问题资金近22个亿,70多名村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化解信访案件27个。

  临沂市审计局局长李枝叶表示:“用国家审计的规范,来对农村干部的权利运行,对农村的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监督,打通我们审计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审计监督真正意义上的全覆盖。”

  山东从去年开始实施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建立村级工作督查制度试点,除临沂、烟台、潍坊三市全面试点外,其他14地市均选择一到两个县进行试点,试点区域信访量平均下降60%左右。

  山东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调研员温国栋认为:“通过审计,能够化解基层这种信访矛盾,能够有效的维护老百姓的利益,能够促使村官更好的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