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公安厅5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经济犯罪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公安机关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69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05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37亿元。

  其中,成功破获的公安部和中国保监会联合督办的济南天桥区自卸货车保险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涉案金额近亿元。该案是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涉案金额最大、涉及保险公司最多、侦破难度最大的保险诈骗案。

  据悉,该案持续时间长,在行业影响巨大。自2000年起,极个别从事运输的“聪明人”无意间发现一条更便捷的“致富方法”。通过“购买保险-伪造事故-串通修理厂-恶意索赔”的方法,显然要比跑运输高效的多,尤其是可以将一些老旧车辆变废为宝。初始之时,对于个别案件,保险公司往往较为宽容,对于其中的问题不予深究,对于到职场滋事的人员也多采取安抚态度。导致骗保之风愈演愈烈,出现了更为恶劣的状况:

  1、固定地点、连续夜间出险,制造单侧翻车事故;

  2、统一到某民族修理厂打包定价,不允许拆解定损;

  3、明码标价,每次事故一律开价10万;

  4、伙同亲友、修理厂到保险公司闹事,干扰办公;

  5、对查勘人员辱骂、恐吓、拘禁,扣押查勘车等。

  事件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从济南发端,直到整个山东保险行业将涉嫌骗保车辆列入黑名单,严格限制承保;二是扩展至全国,这些不法分子借助过户、外省挂牌、更换车主信息甚至直接造假等各种手段,在其他省份进行恶意骗保,为了能够投保无所不用其极;三是回归山东,在全国都在控制山东货车业务后,在外地进行骗保的难度与成本也在加大,故而再次回归山东,但是骗保车辆改用私家车。

  有评论人士列举过几组数据,呈现了犯罪分子保险诈骗的疯狂程度:通过抽取8辆货车的样本数据看到,其近五年的历史赔偿金额高达236万元,涉及11家保险公司,包括人保、平安、太平洋、国寿财、中华联、大地、阳光、都邦、永诚、华泰和中银保险;某山东以外的省份,2015年上半年整理的涉嫌欺诈案件中,在山东出险的金额达到334万元,均集中在济南天桥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