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济南祥泰城二期业主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买房时开发商承诺拿着购房合同就能上学,谁知临近学校报名,业主却被告知无法入学。开发商称仍在与教育局进行协商,历城区教育局却表示必须要交房后才可获得入学资格。

  二期业主:

  买房说有合同就可上

  报名却被告知没资格

  5月11日,济南祥泰城二期的40多名业主,与开发商协商孩子入学问题。位于工业北路幸福柳广场的祥泰城二期尚未交房,但是买房时开发商承诺业主拿着购房合同就能上学。谁知近期祥泰城小学进行报名摸底,二期业主却被告知:只拿着购房合同是没办法上学的。

  记者从二期业主李女士处了解到,她在2016年3月份购买了祥泰城二期的房子,虽然是2018年交付的期房,但是买房时置业顾问承诺:不用等交房,拿着购房合同就能上学。“我的孩子今年就要上小学,听了置业顾问的承诺,我才放心地在祥泰城买了房。”李女士说。

  谁知道最近祥泰城小学开始报名摸底,祥泰城一期已经入住的业主都收到了通知,二期业主由于尚未交房入住,都没有接到通知。

  “大家都是为了孩子能上学才买的房,当初承诺的现在实现不了,耽误的是孩子和我们家长的时间。”业主代表赵先生心急如焚。

  根据业主代表统计,目前祥泰城二期有约120名孩子到了入学年纪却没学上,要等到明年交房后才能获得入学的资格。业主代表希望祥泰城的开发商能够解决孩子上学问题。

  开发商:

  教育政策每年都变

  仍在沟通协调

  经过业主的要求,祥泰城开发商的客服代表出面与业主进行了沟通。“上学要有个协调解决的过程,现在离正式报名还有一段时间,针对这件事我们有明确的工作计划安排。如果最终不能上学的话,我们肯定以诚相待,希望业主再给公司一点时间,让我们沟通协调。”该客服人员说。

  “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我们也着急。有些工作做了,不一定体现在成果上。”客服代表坦白。

  目前,祥泰城小学已经基本建完,5月底等待教育局验收,随后可以组建班子,开始招生。一期业主的孩子报名后,可以在今年秋季入学。

  对于业主的质疑,开发商表示,当时卖房时确实拿着购房合同就能上,每年政策不同,三年前的政策现在已经变了。“去年教育局下了政策,不能凭合同上学,目前教育局也没有说死了不能上。”客服人员说。

  最后,开发商表示,将在一周之后给业主一个答复。

  教育局:

  入学资格以实际交房入住为准

  随后,记者来到历城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以市民身份咨询祥泰城业主上学问题。基础教育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济南市的上学条件必须要以实际交房入住为准,拿着购房合同入学肯定是不可能的。“按照正规条件,应该是交房落户,业主拿到房产证后才能入学。”该工作人员表示。

  因为祥泰城的小学和中学是小区的配套学校,因此,可以采取最低标准,业主交房后就可以上学。

  针对开发商所说的因为政策有变才导致业主孩子没学上,该工作人员表示,济南市的入学政策一直没有变化。“政策从来没有开过这个口子,不交房哪个楼盘也没法上学。”该工作人员说。

  开发商一直跟业主表示,要与教育局进行沟通解决上学问题,但是教育局工作人员却表示,政策是硬杠杠,沟通协调没有用,二期业主的孩子今年是肯定无法入学的。

  “业主可以先去别的地方上学,等交房后转学资料备齐,就可以转学了。”该工作人员称。

  此前,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明确指出,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不能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做误导宣传。因此,祥泰城在售房屋的入学承诺也是完全没有法律根据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喻雯 实习生 赵夏晔 冯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