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东省立医院门口一群药贩和药托上演双簧戏,天天坑害消费者的事情。那么,药贩销售的这种名叫使君子的中药材,真的有他宣称的那么多功效吗?它的实际价格又是多少呢?

  记者在网上输入使君子价格的关键词,查询结果是1千克使君子价格为21元,也就是一斤使君子只用10块钱就能买到,这和药摊销售的价格整整差了10倍!

  那么,这些干果到底是不是真的使君子呢?记者带着购买的产品,来到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宋主任表示,由于中药材使君子价格低廉,造假成本太高,因此这些都是真的使君子。但是如今医院里几乎不用,因为使君子主要用来驱虫,同时它有明显的毒副作用,“毒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如果用量比较大,容易导致呼吸方面的衰竭,这是比较危险的一个病情。再一个有可能导致肌肉痉挛,痉挛严重了会导致抽搐。第三个它有肾毒性,有些人吃了后会尿血,以及肾功能的损害。这三个毒性都是比较严重的毒性”。

  正是由于使君子有明显的毒副作用,因此病人在使用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如果患者确实需要使用使君子这一味中药,第一要咨询专业的中医师,看用多大的计量,什么时候用,以及配伍其它药物,减轻它的毒副作用。再一个是买这个药物还需要到正规医院,或者到品牌的正规药店采购,以防买到假药,或没经过正规泡制的药,对病人身体造成损害”,宋主任这样告诉记者。

  原来流动药贩子销售的使君子竟然价格很便宜,而更让记者想不到的是,这种中药带有毒性,服用后会对人体造成这么大的伤害。然而记者发现这样的无良药贩不仅在省立医院门口出现,在济南可以说是无孔不入。

  换汤不换药“药托”伎俩再次上演

  在济南市文化西路齐鲁医院门口,记者看到也有一个流动摊贩在兜售中药材,不过这里销售的是大青果,同样号称有各种疗效,几名妇女围着药摊争相购买,对围观的顾客很是热情。“你去拿钱去吧,人家一会就走了,你拿钱晚了人家就走了。吃了以后,这个丝泡水喝,治咽炎啊。”

  记者观察十几分钟后发现,眼前这两名热情的妇女一直在挑来跳去,并没有购买后离去的打算。齐鲁医院旁的商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同样是“药托”,和山东省立医院门口摊贩的伎俩一样,经常在齐鲁医院附近欺骗消费者购买,“买的全是托,托上一个,卖完了他们接着就跑。老太太都是托,一天给他们五十块钱工资,卖的话再给提成,都是雇的,这么多年了我都认识了”。

  商店老板告诉记者,这些流动药贩在医院附近已经五六年的时间了,住在附近的人对他们骗人的伎俩已经很熟悉,“药托”主要是针对来医院看病的外地人。医院保安告诉记者,这几伙药贩子已经被他们赶走过好几次,但是没几天他们又会回来行骗,“这里的人员都是浮动的,骗了这一个,走了就不回来了。第二天就换人了,人员浮动太厉害了。他那个小牌子看着挺软和的,踹都踹不烂,真结实那东西。出了医院门我们就管不着了”。

  追问:无良药贩为何屡禁不止?

  五六年时间,这些流动药贩长期流转于各大医院门口,欺骗消费者。那么,流动的药摊为什么会会屡禁不止,这背后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药贩”长期流转于各大医院门口,甚至已形成规模,分工明确,手法老练。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早在2012年,媒体就揭露过这伙人的“药托”骗局,在2013年、2016年都曾报道过,而骗人伎俩几乎一模一样。

  “街头摊贩在街头兜售药品是没有经过允许,是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非法经营行为,即便他的药品是真实的,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没有获得批准文号应当视为假药,涉嫌销售假药罪”,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的陈正斌律师表示。

  陈律师还说,流动药贩推销的中草药大多没有名称、生产日期和使用禁忌,更没有国家批准文号,属于三无药品,按照规定属于假药。而相关的处罚对于他们十几分钟轻松赚千元的巨额利润,显得有些微不足道,这也是药贩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流动性特别强,违法成本比较低,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销售假药罪应当处以销售金额的两倍以上的罚金,这个处罚导致违法成本比较低,而且流动性特别大,给打击造成很大的困难”。

  除了违法成本低,相关部门打击力度不够之外,济南大学社会学教授龚晓洁认为,药贩的“神药”被追捧,也与某些药品、医疗器械定价较高,患者支付不起有关。

  那么,如何彻底杜绝猖狂的流动药贩呢?除了政府部门加强打击力度之外,龚晓洁表示,还需要医疗制度进一步完善,“第一希望国家出台中草药相关的图示标本包括功效能,有一个统一标准的说法,进行广泛的宣传。再一个也是呼吁政府部门能够进一步扩大医疗社会保障,让更多的人不会因为大病致贫”。

  编后: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不要上当受骗。也希望政府部门严厉打击,对于屡犯者加重处罚,只有这样,斩断源头,这种骗人的把戏才会从此远离我们的视线。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