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烟台抓老赖吃“闭门羹” 无人机布下“天眼”

无人机侦查结束后落地。齐鲁晚报记者 张琪摄无人机侦查结束后落地。齐鲁晚报记者 张琪摄

  齐鲁晚报烟台5月11日讯(记者张琪)5月11日凌晨4点,烟台法院系统开展代号为“霹雳行动”的强制执行行动。记者在招远法院的行动现场发现,他们首次利用了“神器”无人机助阵,布下“天眼”抓老赖。

  凌晨4点,招远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警灯闪烁,人员集结。与往常不同的是,在这次集结的执行人员中,多了一名无人机操控手,这名操控手背着一套无人机设备也加入了执行队伍。据悉,这是烟台法院系统首次在强制执行中派上无人机。

  当天,无人机在招远辛庄镇的磁口村和前康村两处执行地点先后升空侦查。在操作员的控制下,一架小巧灵活的无人机迅速升至高空,被执行人住所院落内的情形便展示在显示器前了。不少执法人员看着也觉得新鲜,纷纷凑到屏幕前查看视频反馈。

  在招远辛庄镇前康村,无人机飞至一处当事人家上空,执行人员通过监视器看到,当事人正在家里装修房子,执法人员便前去敲门,果不其然,这招打了被执行人一个措手不及。

  为什么带无人机来现场?招远市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王成业告诉记者:“我们在日常的强制执行行动中经常会吃‘闭门羹’,有时门都进不去,也很难打探当事人家里的情况,无法确保家中是否有人。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被动。”

  王成业说:“以前经常借个梯子搭到墙头上,看看当事人家里的情况,如果确保家里有人,我们可能会翻墙头进院,或者直接破门而入,把当事人堵在家里。现在有了无人机,省去了很多麻烦,特别是当事人在楼房上居住时,无人机可以升空侦查家里的情况。”有了无人机助阵,可以代替人侦查,确定当事人是否在家,这也让执行行动多了一双“眼睛”。

  招远法院执行局局长张敬礼说:“老赖玩消失是常用的伎俩,这一度让执行人员很头疼。但是随着当下新技术手段的应用,被执行人想要通过关门闭户等方式躲避,那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除此之外,现在法院执行还有多种技术手段在支撑,执行人员配备单兵装备,“被执行人”无论往哪里跑,在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大屏上,都能呈现实时画面,后方通过车载指挥系统也可进行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