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山区“青龙峪”豪华别墅区拆除中 记者牛伟密 摄

  ●身世起底

  打生态观光旗号建起豪华野别墅

  “青龙峪”别墅群,位于西营镇大南营村,2003年8月某海鲜副食品公司、山东三通生物公司、开发商张某与济南市历城区西营镇大南营村委会签订《开发建设青龙峪生态林果观光健身园合同书》,并将这片地域承租下来。其后,他们打着建生态林果观光健身园的旗号,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于2005年10月占用四荒用地建设别墅。据悉,2006年发现“青龙峪”违建之后,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曾立案对其处罚,要求其停工停售,限期拆除,并处罚款,但对方仍有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

  在南部山区西营镇“青龙峪”别墅区,150余栋违建别墅侵山而建。“南部山区的青山绿水,历史欠账太多,但必须得还。过去不处罚,不代表违法建设就合法。”南部山区管委会主任王道忠说。11日凌晨4点,西营镇联合相关部门组成700余人队伍,对17栋豪华别墅进行了强制拆除,剩余的别墅也将分批次依法拆除。

  1问 豪华别墅里藏着啥? 红木家具、书画室,有的装修花百万

  11日,记者来到青龙峪,从山脚望去,半山腰连片的别墅着实让记者震惊。从峪口进入,不远处一座古色古香的别墅类似宫殿。从外形看,别墅前面是两根直径40多厘米粗的大红柱,房檐与墙体间是一条蓝色的条带,上面是双龙戏珠图纹。房顶铺设黄色的鱼鳞瓦,顶部的4条棱往上是龙、鸡等惟妙惟肖的雕刻。在这处豪华“宫殿”后面,是连片的别墅群,有独栋的、联排的,将原有的山体、植被破坏。

  记者进入半山腰一独栋别墅,内部随处可见红木家具,每个房间都有独特的设计。客厅、茶室、吧台、卧室等一应俱全,其中3楼的一个房间是书画室,墙上悬挂着几幅花鸟画,画卷与窗外美景呼应。

  该栋别墅的主人是当地一村民,2015年,他从别人手中购买了这栋别墅,花费近80万元。“其实当时独栋别墅的价格也就35万左右,但由于装修好,另外45万相当于是买的装修。”他说,“这个价位的装修算是低的,有些别墅的装修花费能达到近百万。”

  2问 别墅主人啥来头? 做生意的、企业高管等各色人聚集

  “青龙峪”别墅区不仅装修豪华,而且频繁易主。“我买的这栋别墅已易主三次,此处很多别墅存在这个现象。”目前“青龙峪”别墅群大部分已入住,只有很少一部分空着。当天拆除的联排别墅中,有几户常年没人住,工作人员将别墅内的家具搬出。

  5月5日,西营镇执法部门就对“青龙峪”别墅区内部分违建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公告,但公告期满后,别墅业主仍未自行拆除。据了解,别墅修建和购买成本高,加之重金装修,众多建设者和购买者为私利,先后多次组织上访。5月8日,别墅业主约100余人组织到西营镇上访,不少业主也持有抵触和观望心态。

  据西营镇副镇长龚志国介绍,在众多别墅购买者中,做生意的、企业高管等各色人聚集,也有不少外地人。在一栋别墅里,记者遇到了一位自称是“租客”的外地女子。“我老家是龙口的,已在济南定居,这栋别墅是‘租’来的,期限是50年。”她说,2006年,她从他人手中购买了该处别墅,用于休闲养老。“还没住几年,就要拆除。我是按照观光园区的形式租赁的,怎么就成了违建?”

  3问 重金装修的违建啥命运? 17栋别墅半天拆完,剩余也将依法拆除

  西营镇党委政府专门与业主代表召开座谈会,明确告知他们“青龙峪”别墅区,没有任何合法建设手续,改变了土地用途,严重破坏山体,属于违建。

  11日,西营镇出动安保、专业作业人员700余人,强制拆除别墅17栋,包括联排别墅6栋、独栋别墅11栋,总建筑面积约8000余平方米,估价3000余万元。此次拆后将尽快对“受伤”山体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建绿透绿为山体“疗伤”。截至当天11点30分,17栋别墅拆除完成。“对于剩余的别墅,将分批次依法进行拆除。”龚志国说。截至5月10日,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共拆除违法建筑、临时建筑1467处,共325101平方米,其中西营镇拆违面积约111235平方米。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