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边检、海关、检验检疫昨完成山东首例国际航行邮轮联合登临检查 提升旅客的旅行体验

  昨日,青岛海事局、青岛边检站、青岛海关、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青岛邮轮母港对国际邮轮 “辉煌”号开展了联合登临检查。原本一上午才能办好的手续,现在1小时就可以了。此次检查是山东口岸首次开展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标志着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在山东口岸正式启动。

  四家查验单位首次联合登临

  昨日上午10时,“辉煌”号邮轮靠妥码头后,检疫人员首先根据船方的申报对该轮的卫生状况进行了全面风险分析,确定无公共卫生风险后,青岛海事局、青岛边检站、青岛海关、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共同登轮,各司其职分别对船舶证书、船员证书、总申报单、船员名单、出入境证件,以及部分船员房间、船舶卫生状况、船员物品、船用物品、航海日志等项目进行了现场查验。

  大港海关旅检科主任科员赵永明说,通过强化口岸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调合作,提升了邮轮旅客的旅行体验。“我们要对船员进行人证对照,检查证件、签证是否有效。 ”青岛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副科长彭婧介绍。

  海事为邮轮“体检”护航

  青岛海事局大港海事处工作人员登轮后仔细检查了邮轮上的报警系统、广播系统、通风系统、消防控制系统、传令广播系统等。 “我们检查的项目非常细,具体到消防栓是否出水、救生艇是否能正常使用、探火员装备对讲机是否好用等。 ”青岛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对船舶进行“全面体检”,充分掌握船舶性能,为船舶和旅客安全保驾护航。

  为确保船舶顺利靠泊以及在港安全,海事部门提前对接港口、引航以及船方代理等相关单位,就船舶航行、在港系泊、旅客登乘及现场巡查等工作进行了仔细研究并制定了科学严密的安全保障方案。此外,海事部门还对“辉煌”号国际邮轮实施全程动态监控,从进入港界的第一时间起向其提供专业的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动态服务;在港期间实施全天候电子监控。

  半天手续1小时就能办好

  国际航行船舶的监管部门主要包括海事、边检、海关和检验检疫4家口岸查验单位。之前,各家单位针对不同船舶、人员、货物以及疫情情况分别开展相对独立的现场检查,一定程度上存在检查次数频繁的问题,对船舶进港、人员登离以及口岸通关造成一定制约。

  “我们原来需要多次往返、一上午才能办好的手续,现在只需要1个小时就可以了。”“辉煌”号船舶代理邮轮业务经理滕鸣一脸兴奋地对记者说,一次联合检查取代了以往的多次独立检查,这大大节省了邮轮经营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减轻了船方的接待负担,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服务的好政策。

  提高船舶出入境查验效率

  按照国务院“三互”大通关建设要求,青岛口岸各单位坚持依法高效、方便船舶、分工合作的原则,建立了“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工作机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船舶查验、船员确认、旅客安检和疫情防范等执法工作,有效提升了港口查验能力和服务水平。(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马桂山 范亚伟付雷 摄影报道)

  来源: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