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就要有第二所国际学校了! 昨天,济南CBD又有一批土地成交,在这批成交的土地中,明确要建设一所24班的国际学校。而前不久,济南第一所国际学校——济南托马斯(国际)实验学校刚刚签约落户高新汉峪片区。仅仅相隔短短十几天的时间,济南就将第二所国际学校的建设项目确定下来,让济南教育界的“国际风”势头越来越强劲。

  尴尬现状:缺国际学校,留不住高端人才

  为何国际学校如此受关注?

  记者检索相关报道发现,早在2015年5月份,作为外商服务月的一个重要内容,济南市领导率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外商进行座谈。在此次座谈中,诸多外企负责人都谈到一个共同难题:济南缺少真正国际教育学校,孩子教育问题无法解决,导致很多高端人才既难招又难留。在场的山东圣凯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戚琦琦就坦言,目前限制外籍人士来济工作的因素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医疗和教育上。戚琦琦说:“比如,外籍工作人员到济南工作,目前还没有一个适合他们的医疗机构。另外,济南也少有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这给很多在济外籍人士带来很大的不方便”。

  面对这一问题,时任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耿建新当时答复说,国际学校一直是济南的短板,最近几年市政府非常重视。现在高新区有一个国际学校,是从小学开始的,正在积极地注册。另外,历下区也在积极想办法办国际学校,满足外籍人士孩子们受教育的问题。

  最新进展是,今年2月27日,省城第一所国际学校正式签约落户高新汉峪片区,并将在9月份开学。而昨日敲定的消息是,第二所国际学校落户CBD。根据规矩,第二所国际学校位于茂岭山2号路以西,华阳路以东,工业南路以南。虽然学校的具体落成时间、合作方以及招生政策尚未明确,但毫无疑问的是,短时间内接连传来两所国际学校落户济南的消息,不仅为外国人来济南工作、投资建设提供了便利,也增强了济南对于进军国际的软实力。

  各方声音:配建国际学校,增强对海外人才吸引力

  那么,在济的外籍人士怎么看?记者采访了几名在济工作的外企人员和高校外教。一名在济工作半年的美国外教说,虽然来济南的时间并不长,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生活在配套的教育环境里。这名外教表示,“我和我的家人都非常期待国际学校的建成,这样我们就不必因为担心错过孩子的成长而放弃在济南的发展机会。”

  目前,济南非常重视外籍高端人才的引进,希望吸引更多的人才助力济南发展。“现在济南没有国际学校,外籍人才子女在济就读,大多只能到公立学校,但是这部分学校的双语教学水平有限,并且学位也是有限的。”一直关注济南教育的徐女士分析说,“城市发展需要高端人才,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就需要配套解决各项问题,建设高规格的国际化学校,能够满足他们子女入学的需求,对于济南来说,将会在人才引进方面更有吸引力。”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的国际学校里大致分为两类课程模式,一种是针对准备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外籍学生所开设的,与国内普通教育课程规划相接轨的课程,授课老师精通多国语言,按照国内教育计划进行双语教育,同时开设汉语研修课程。另一类则是针对仅在中国短期停留的外籍学生和有长期出国意向的中国学生开设的与各国接轨的课程,如美国课程、英国课程、瑞士课程、加拿大课程、澳洲课程等,可根据学生的出国意向进行自主选择。

  一名通过交换生项目来济南读书的日本女生表示,如果选择在中国长期发展,那么希望通过在国际学校的学习能够更快的融入这里,突破语言限制,适应在中国的学习生活。而另一名只做短期停留的澳大利亚留学生则更注重与国际学校和各国课程的接轨程度,“我跟随父母的工作调动要在济南待半年,在澳洲接受的中学教育体系和中国完全不一样,如果能够尽早建成国际学校,提供与我们国家的教育一样的课程,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现场探访:学校落址或在原二钢市场附近

  根据济南市规划局及历下区政府今年2月14日联合发布的《茂岭山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社会公示及征求意见)》,这所国际学校在华阳路以东,茂岭山2号路以西,位于华阳路与工业南路交叉路口的东南方向。记者从该交叉口出发,步行至规划中学校所在地,距离约250米。记者实地走访时发现,目前的茂岭山2号路和华阳路尚在筹建中,而国际学校的落址地点靠近拆迁的济南二钢市场,现阶段还是一片被绿色纱网篷盖住的工地。

  “听说这一带要建国际学校了,两年前我们搬过来的时候还觉得这里的位置有点偏,没想到这两年发展得是越来越好了!”家住附近的刘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看着规划图上学校旁边还有一片绿地,会不会就是那座我们经常锻炼的小山坡?”住在附近,之前常来这里散步的王先生说。

  虽然目前该片区仍在建设当中,但是随着各项规划的出台,片区内的各项功能也逐渐明晰。“将来在国际学校的辐射和影响下,周边的配套设施也会更加国际化,我们家附近要变得‘高大上’了!”谈到未来,刘女士充满期待。

  原标题:济南又敲定一所国际学校 学校落址或在原二钢市场附近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