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苦难击不垮 她7年撑起一个家

  丈夫遭遇车祸成“植物人”、婆婆年迈有病、孩子年幼……城阳前旺疃社区居民英昌芳坚强地走过来

  7年,2000多个日日夜夜,面对“植物人”丈夫、年迈的公婆和两个未成年女儿,城阳前旺疃社区居民英昌芳用自己的坚持和付出,让一个摇摇欲坠的家庭挺了过来。今年2月份,英昌芳获评“城阳好人之星”。 “现在我还经常梦到丈夫突然间站起来!”英昌芳说,只要丈夫还有一口气在,自己就会一直陪着他、照顾他,因为希望是幸福的起点。

  遭遇车祸丈夫成“植物人”

  英昌芳的家,窗明几净,房间收拾得温馨舒适。卧室里,丈夫静静地躺在床上。这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俩都有一份固定的工作,还有两个可爱的女儿。 2010年1月,丈夫下班骑摩托车回家路上,与一辆轿车相撞,经抢救虽然保住了生命,却成了“植物人”。英昌芳说,当时临近春节,事发前一天,丈夫曾说要一起去买年货,等她得知车祸的消息时,丈夫已经躺在医院里了。那一年,她36岁,大女儿10岁,小女儿4岁。“我感觉天要塌了!”英昌芳说,当时有人劝她,是否考虑放弃给丈夫治疗。看看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公婆,她毅然决定撑下去,因为只要丈夫活着,这个家就完整。

  家人给了她莫大动力

  为了专心照顾一家人,英昌芳辞掉了工作,家里一下子没了经济来源。祸不单行,2012年的一天,小女儿又意外摔断手指,急需手术。看看这个家,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伤的伤,英昌芳备感孤独和无助。“妈妈,我不疼……”看着女儿红肿的手指,她再次流下眼泪,女儿小小年纪竟如此懂事,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坚强。擦干眼泪,英昌芳瘦小的身影奔波于医院和家的路上,同时照顾丈夫和小女儿。期间亲朋好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大伙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社区居委会还为一家人办理了低保。

  大女儿在12岁那一年的暑假期间,瞒着母亲,到家附近的工厂应聘打零工。为了能顺利进入工厂,她谎称已经18岁了,可毕竟年龄太小了,一眼就被人看穿。这件事传到村里,在热心人的帮助下,她进入一家箱包厂,干些力所能及的小活。孩子未成年,不能参加工作,可大伙又不愿伤了她的自尊心,只好让她暂时帮忙,定期给些补贴。当女儿捧着第一次赚来的700元钱时,英昌芳再次流下眼泪。

  一家人在一起就幸福

  一日三餐,英昌芳都要用针筒和软管把流食一点点“喂”给丈夫,每天给他洗手、洗脸、洗脚。丈夫大小便失禁,每天晚上还要起夜,英昌芳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他换洗;到了夏天,为驱赶蚊虫,她要反复为丈夫翻身;卧床久了肌肉容易萎缩,她就坚持每天给丈夫全身按摩。 7年来,丈夫没生过一次褥疮,脸色也一天天好起来。

  两年前婆婆病重,看到英昌芳如此悉心照顾儿子,老人安心地闭上了双眼。如今大女儿已经上职专,再有1年就参加工作了,小女儿上小学四年级了,看着这个家一天天好起来,英昌芳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英昌芳说,感觉一家人在一起就幸福。 (记者 王涛)

  来源: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