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起,济青高速北线(青银高速济青段)开始限行限速,如今措施已实行1个多月,是否有明显变化?2月27日,记者进行体验采访,除了路边新增限速提醒和安全标识,路上行驶的车辆明显减少,行驶通畅。根据山东高速交警数据统计,限速1个多月,车流量环比去年12月下降了近一成,交通事故同比减少六成多,压车、拥堵等通行异常情况也下降了20%。

  限速后畅通不少,济南到华山仅5分钟

  27日上午11:00左右,记者从济南收费站上高速,站口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济青全线限速80公里/时”和限行车辆车型的提示。沿着高速路一路向东,路边多处竖着限速80公里的标识,在匝道旁还树立“限速限行 交通管制”且用图片展现禁行车辆的提示牌。山东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指挥中心主任朱以帅介绍,目前济青北线每2公里就有1处限速80公里标志牌,每一个测速点前方都按照规范安装了测速提示标志,“目前济青北线济南到章丘段共启用31处固定或移动测速设备。”

  除了标识牌增多,记者注意到,高速路上的通行状况明显好转,路上行驶的多以小车和中小型货车为主。很快,记者到达华山收费站,记者大致算了下,除去路上短暂停留时间,从济南收费站到华山收费站仅用了5分钟。

  在济南服务区休息的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去一趟淄博,一路碰到两三起交通事故很正常,经常会出现堵车的情况。”限速以及三种大型车辆禁止上高速后,路面就畅通多了。另外,他发现一路上车辆基本都匀速行驶,油耗也比以前低了。

  从事济南到潍坊客车运输的刘女士告诉记者,限速后虽然行驶速度慢了些,但明显感觉好跑了,“按照80公里的时速,一路上几乎不用变速,还是挺方便的。”

  限速一个月,严重超速200多起

  朱以帅介绍,根据平时工作了解,大部分驾驶员能够自觉遵守限速限行规定,但也有一些驾驶员不顾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违规行驶。限速限行1个月以来,共查处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300余辆,查处严重超速(超速50%)违法行为200多起,对超速的营运车辆和违反限行规定车辆在处罚的同时,还对车辆所属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多数是危化品运输单位,且一半以上都是外地的,很多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对超速车辆,仍执行高速公路超速违法处罚标准。

  ●限速限行1个多月

  查处违反限行规定车辆:300余辆严重超速(超速50%)违法行为:200多起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危化品运输单位居多、半数以上是外地的车流量:环比去年12月下降近一成交通事故:同比减少六成多压车、拥堵情况:下降20%

  ●如何处罚

  小型车辆超速10-20%的:罚款200元,记3分(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记6分)超速20-50%的:罚款200元,记6分(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记12分)超速50%以上的:罚款2000元,记12分,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违反限行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除对驾驶员罚款2000元,还对车辆所属企业处以5-10万元罚款。

  ●相关新闻

  济青北线改扩容进入第二阶段施工

  2015年10月,济青北线改扩容工程全面开工。按照规划,将于2019年完工。根据初步施工方案,改扩建工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期一年,主要就进行道路两侧拼宽,老路正常的安全设施要拆除,制定临时的安全措施,道路将限速;第二阶段为期一年半,两侧拼宽结束后,封闭一侧道路进行施工,另一侧基本保证双向四车道,中间设置硬隔离;第三阶段为期一年半,对另一侧车道进行封闭施工。

  27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工程已进入第二阶段施工。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的施工将会对通行影响较大。此前,山东高速济青北线改扩容工程项目部相关人员曾表示,济青高速北线现有的应急车道以及大部分桥涵设计已经不符合目前的标准,都要进行改造;施工期间,济青高速北线应急车道将由 2.5 米宽改成 3 米宽。

  来自: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