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宣传海报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宣传海报
赛事大纲赛事大纲

  大众网淄博9月29日讯(记者 孙剑)今年国庆期间,淄博的足球迷们有眼福了——10月3日至7日,一届高水平的国际青年足球赛将在淄博打响。9月29日下午4点,英科环保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赛事新闻发布会在山东淄博市体育中心体育场视频会议室召开,中国U15选拔队、西班牙马德里竞技U15青年队、德国云达不莱梅U15青年队和伊朗弗拉德塞帕罕U15青年队将为淄博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足球盛宴。  

  世界足球起源地 首办高水平国际青年足球赛事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英科环保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足球协会、淄博市体育局、临淄区人民政府和盈方体育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比赛地设在淄博,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

  根据赛程,英科环保2016年首届“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将于2016年10月3日、5日、7日在淄博市的体育中心和临淄齐都体育场展开较量,其中开幕式设在临淄足球博物馆,闭幕式将在淄博市体育中心举办。参加英科环保首届“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队伍包括:中国U15选拔队、西班牙马德里竞技U15青年队、德国云达不莱梅U15青年队和伊朗弗拉德塞帕罕U15青年队。

  英科环保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比赛地设在淄博。淄博市位于山东中部,历史悠久,是著名的齐国故都、聊斋故里、足球故乡和陶瓷名都。2004年7月15日,国际足联正式确认中国古代蹴鞠是世界足球运动的起源,山东淄博即世界足球起源地。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同时扩大淄博作为国际足联认定的世界足球起源地的国际影响力,淄博决定从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并决心将赛事打造成一流的品牌足球赛事和耀眼的城市名片。

  U15国少选拔队 过招亚欧顶级俱乐部青年队

  首届“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共邀请到四支队伍参赛,包括中国U15选拔队、西班牙马德里竞技U15青年队、德国云达不莱梅U15青年队和伊朗弗拉德塞帕罕U15青年队。四支参赛球队将通过单循环的比赛形式,依据比赛积分决出最终名次。

  在所有四支参赛队中,中国U15选拔队尤其值得关注。这支由2001年龄段青少年组成的队伍,是中国足协青少部为完善各级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建设而在今年新组建的,球队的主要任务是2020年U19亚青赛。

  中国U15选拔队队员来自山东鲁能、江苏苏宁、杭州绿城、河南建业等俱乐部梯队。参加本次“起源地杯”比赛前,中国U15选拔队在今年7月下旬斩获了第六届两岸四地暨港澳青少年足球赛冠军。

  中国队的三个对手均颇具实力。马德里竞技和云达不莱梅是来自西甲和德甲的劲旅,此次两支俱乐部派出的U15梯队同样实力不俗。马德里竞技U15梯队来自大名鼎鼎的马竞学院,而马竞学院也是世界上所有的俱乐部所开设的足球学校中规模最大的学校之一,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足球运动员,球迷们熟知的西班牙球星费尔南多·托雷斯和大卫·德赫亚均出自马竞学院。

  云达不莱梅青年队则是德国北部联赛的顶级球队之一,上赛季,他们斩获了德国北部联赛冠军。此外,云达不莱梅球队大使、前著名球星弗兰克·奥尔德内维茨、温顿·鲁费尔、马竞大师 米格尔·鲁伊斯此次也将随队来到淄博。

  伊朗弗拉德塞帕罕队是来自伊朗联赛的顶级俱乐部,他们也是伊朗超级联赛中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曾参加过2007年国际足联世俱杯比赛。该俱乐部在伊朗以成功的管理和完善的青训体系而著称,伊朗弗拉德塞帕罕U15青年队则是伊朗国内同年龄段队伍中的佼佼者。

  在谈到本次比赛时,中国U15选拔队主教练于远伟认为:“能跟马竞、不莱梅和弗拉德塞帕罕的青年队过招,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球队通过比赛能够得到锻炼,为球队今后的比赛积累更多宝贵经验。”

  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 足球起源地助力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

  英科环保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是一项专门面向青少年球员的赛事,体现了淄博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对于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重视。

  青少年足球发展关系到中国足球的未来,但不论重视程度还是社会投入,青少年足球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足球的薄弱环节。英科环保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举办,将为中国青少年球员提供与世界一流球队比赛、交流的机会,助力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升。

  同时,本次比赛也是一次加强现代足球与传统足球文化融合、将中国文化通过赛事传播到世界的优质平台。赛事将通过举办研讨会、学术交流、足球论坛等多种形式,引进国际先进俱乐部建设、青少年培训、青少年选材等先进理念,分享经典成功案例,探讨青少年足球发展,为我国青少年球员培养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并搭建中外青少年足球发展交流的专业平台。

  本次赛事组委会副主任、淄博市体育局局长高义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淄博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一直以来都为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尤其是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借助‘起源地杯’赛事的举办,淄博将迎来足球事业发展的新契机,淄博市的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发展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