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至7日,第一届“起源地杯”四国赛在淄博进行,参赛球队分别是中国U15选拔队、西班牙马竞U15梯队、德国云达不莱梅U15梯队、伊朗弗拉德塞帕罕U15梯队。

  本次赛事为中国足球协会批准的注册赛事,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足球协会、淄博市体育局、临淄区人民政府承办。所有参赛球队的费用均由承办方负责,本次赛事总预算费用在300万左右,由“英科环保”冠名。今后,淄博将每年举行一届“起源地杯”锦标赛,打造成一项属于淄博的国际性传统品牌赛事。

  2015年3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国策出台之后,2016年又出台了国家层面的中国足球规划,足球产业出现了千帆竞进的火热局面。淄博作为足球的发源地,除了在足球文化方面把“蹴鞠之乡”推广到全球之外,也开始在足球产业方面发力。

  以前,淄博承办过中国国青队的亚青赛预选赛赛事等,积累了不少办赛的经验。对于淄博来说,如果能够有一项传统的国际性品牌赛事,将会扩大淄博的对外交流,给足球的发源地带来更多的社会效应,也会带动淄博足球的发展,提高淄博足球品牌的知名度。于是,举办足球赛事成为淄博“文化强市”的一部分。

  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之后,淄博方面决定举办一项类似成都熊猫杯的国际性赛事。从影响力的角度讲,如果能够把国字号队伍请来参加比赛,对赛事的推广肯定会更好。与中国足协磋商之后,中国足协同意由2016年新成立的2001年龄段国少队参赛。

  随后,淄博联系好了马竞的U15梯队、不莱梅的U15梯队、弗拉德塞帕罕U15梯队,他们和中国U15国少选拔队一起参加四国赛。国外的三支队伍尽管只是俱乐部队伍,但是他们的水平不容置疑。床单军团最近两年的表现有目共睹,在欧冠赛场也创造了辉煌,U15队伍肯定值得期待。不莱梅几乎是家喻户晓,他们的U15梯队应该不会让人失望。弗拉德塞帕罕是伊朗的顶级俱乐部之一,看看他们国家队的表现,就知道这家俱乐部的梯队不会差。和他们过招,对中国U15选拔队的锻炼价值会很大。

  在购票方面,淄博方面与时俱进,微信扫描“淄博体育在线”关注之后就可以直接购票。其实,一座城市举办一个国际性的锦标赛,不仅仅是一项足球赛事那样简单,可以考研这座城市的服务功能、综合能力、文化传承、“互联网+体育”思维等等,可以让足球产业真正带动一座城市的发展。(原文来源:中国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