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启用,同日,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为核心的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基地也在该区奠基。然而,“抢滩登陆”西海岸的名校远不止这两家,据统计,仅今年1—9月,包括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内,就有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等6所名高校集中落户青西新区,可谓引智领域的“西海岸现象”。

  珠联璧合 名校期待新“增长极”

  刚刚启用的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是复旦大学上海本部之外的首个院区,从签约到运营仅用时两个多月。

  “对于复旦大学来说,青岛研究院的设立实现了复旦大学从南到北的拓展,将形成新的结构性增量和新的发展力量。”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理事长葛均波说。

  这种珠联璧合的默契来自于高校对西海岸文化创新、地理区位、基础实力等各方面的认可,这些优势也成为各大高校选择西海岸的重要筹码。作为我国第三所进入世界前50强的大学,复旦大学一直未走出上海本部,直到此次“落子”青岛西海岸新区。

  “我们将举全校之力,打造复旦大学在中国北方重要的科教融合基地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葛均波介绍,未来10年,青岛研究院将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两次“飞跃”: 2017年—2019年,形成研究院的突出特色与鲜明特点,在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等至少一个领域,成为全国的亮点和青岛的名片;2020年—2025年,发展成为复旦大学一个重要的“发展极”,成为山东教育高地以及全球化的教育、科技、人才、资本集聚地。

  同复旦大学一样,今年7月,中央美术学院与青西新区签约,将建设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他们看中的是青岛和西海岸注重营造文化的生态和艺术的环境。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的话说:“毋庸置疑,这正是让有着近百年历史和鲜明艺术特色的中央美院作出战略性选择的关键,承载着中央美院新的发展梦想。”

  早在2001年就落户新区的山东科技大学中文系主任王秀花则从国际传播的角度给予这种现象以新的诠释。青岛是文化历史名城,这几年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而青岛西海岸新区这两年的改革创新和蓬勃发展也是备受瞩目。她认为,选择青岛,选择西海岸新区,意味着有更广的受众。而这,也是实现自身新发展必不可少的步骤。